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党组坚决兑现庄严政治承诺 如期实现巡视全覆盖

2017-10-17

  中国水利网站讯 10月16日,水利部党组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第九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党组书记、部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学斌,党组成员、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野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探索了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多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与时俱进提出政治巡视理论,形成了系统科学的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做好政治巡视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王岐山同志多次就巡视工作创新发展中蕴含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入论述,强调发挥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有力推动巡视工作全覆盖。

  陈雷指出,水利部党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和《巡视工作条例》,自2015年9月起,分9轮对28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对2家单位进行巡视“回头看”、对6家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圆满完成十九大前巡视全覆盖任务。一是紧跟中央步伐,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成立水利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8次会议,开展巡视动员部署,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审议巡视工作报告,提出整改落实意见,全过程抓好每一轮巡视工作。二是坚持政治定位,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力督促水利部门各级党组织对标中央要求,牢牢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注重分类指导,创新方式方法。根据中央两次修订修改《巡视工作条例》的制度创新成果,完善部党组巡视工作制度,规范巡视工作流程,针对流域机构、直属单位、国有企业、社团组织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并灵活安排“机动式”巡视和“回头看”,积极推动流域机构等直属单位巡察工作,增强巡视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有力震慑。巡视共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401个,向被巡视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11条,移交领导干部有关问题反映170条,其中司局级65条。巡视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五是注重成果运用,实现标本兼治。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已对10人立案审查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17人进行诫勉谈话,对31人进行提醒谈话,实践了“四种形态”,维护了党纪威严。同时,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制定出台一批规范性意见,推动巡视成果运用最大化。六是凝聚工作力量,锻炼巡视队伍。把巡视工作作为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从各单位抽调优秀干部参加巡视工作,加强巡视干部教育培训,累计培训巡视干部160多人次,发挥了巡视锤炼干部的熔炉作用。

  陈雷指出,从第九轮巡视情况看,8个单位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有的纪检部门监督“探头”不够亮,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大;有的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不到位;有的水利国有企业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对基层党支部管理偏松偏软,对下属企业管理存在缺位,国有资产处置、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廉洁风险高;水利行业协会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高,内控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对分支机构、代管机构等监管不严格。同时,巡视“回头看”发现,有的单位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等。要扎实做好第九轮巡视后续工作,确保巡视发现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一要认真做好巡视反馈工作。巡视反馈要突出主题、剑指问题,向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见人见事地反馈巡视情况,体现政治高度,注重政治要求,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地压给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二要严肃核查移交问题线索。有关部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积极配合驻部纪检组开展核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紧盯不放、严肃处理违纪问题。三要督促落实发现问题整改。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四要着力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反映的普遍性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既要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举措,又要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五要巩固深化巡视工作成果。认真梳理、归纳、总结、提炼巡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加大对巡视整改落实的跟踪检查力度,巩固深化巡视成果。

  陈雷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央明确提出,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要继续发扬光大,推动向纵深发展。部党组巡视工作要紧随中央要求,坚持不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做好巡视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巡视工作的重大部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树牢“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工作定位。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巡视工作首要位置,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三要始终保持巡视监督震慑作用。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严格落实巡视监督责任,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明察秋毫发现问题、剥茧抽丝提炼问题、原原本本反馈问题,推动改立结合、点面结合、防治结合,确保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四要着力增强巡视监督工作实效。把巡视监督与组织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巡察监督和群众监督深度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下级对上级的监督以及群众对党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实现相向而行、同频共振。要强化对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巡察工作的指导和培训,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五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巡视全覆盖。坚持全覆盖目标任务不放松,完善巡视巡察“一盘棋”工作格局,确保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坚持部党组统一领导、巡视办公室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配合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形成巡视工作整体合力,把巡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公室成员,驻部纪检组有关同志,各巡视组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水利部党组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
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水利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海淀区水利支部召开成立大会
水利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