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察云观雨 预警避险——黑龙江抗击暴雨洪水实现零伤亡

2017-08-17

  □本报记者 李刚 通讯员 贾红路

  短短一个月,黑龙江省部分地区经历了旱涝急转的极端天气。在7月下旬还渴雨渴得不行的拜泉、明水、青冈、安达等地,刚一进入8月,就开启了暴雨模式。

  从8月1日—4日、5日—7日黑龙江省接连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达76毫米,多地面雨量超250毫米。安达市任民镇7天累计雨量达499毫米,是平常年份一年的降雨总量。暴雨导致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值得欣慰的是,在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黑龙江省防指和各地防指部门精心组织,科学防控,雨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军民奋力抗灾,实现了零伤亡,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

  上万人紧急转移

  8月10日,肇东市宣化乡仍旧阴雨连绵。不过比起前一个星期的暴雨,这点毛毛雨实在算不上什么。

  宣化乡李宏宇介绍,仅8月2日一天,当地就降雨187毫米。“那雨下得,俩人离着一米远,互相都看不见。”由于宣化乡是肇东市的最低点,8月以来,周边的雨水不断向这里汇集。从8月2日至今,宣化乡已紧急转移2000余人到安全地带。

  8月1日开始,黑龙江省遭遇强降雨袭击,范围广,量级高,强度大。全省各级各部门提前落实防范措施,重要区域、重要部位全部安排专人值守,县、乡、村领导干部及时组织转移和疏散群众。各地提前安全转移安置1.4万余人,累计出动抢险人员4.7万多人次,动用机械运输车辆及设备1.6万多班次。

  降雨导致雨区中小河流水位上涨迅速,通肯河、呼兰河、肇兰新河等多条中小河流发生洪水,通肯河更是发生接近10年一遇洪水。

  多座水库蓄水拦洪,出现超汛限水位运行情况。降雨导致安达市东湖水库、肇东市肇兰新河堤防等工程相继发生险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提前量成为制胜关键

  把握“提前量”这个关键要素,黑龙江省各级部门为有效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争取了主动。

  8月6日,黑龙江省防指的大屏幕上提示,原本不属于此次暴雨中心的东宁市未来两小时将降大暴雨,而东宁地处山区,属于山洪灾害易发地区。省防指第一时间致电东宁市防指,当地政府立即行动,在暴雨来临前紧急转移群众近700人。当天,东宁市两个小时降雨210毫米。提前两个小时的转移行动,有力确保了当地群众生命安全。

  面对暴雨,如何打好提前量检验的是各级政府部门对防汛工作的重视度和责任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级防汛部门按照预案细化实化各项防范措施,在雨前、雨中加密会商,超前研判雨情水情,全省防范强降雨工作递次铺开。

  8月2日18时,黑龙江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在落实防汛责任、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重点部位防守、强化应急值守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8月3日,防范降雨最紧张时刻,水利、农工、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研判形势,防汛部署直接贯彻到村级。

  在此次受灾较重的肇东市,市委书记张伟志说,虽然地处西部旱区,但肇东市从5月中旬开始就部署防汛工作,在水库、堤防的险工弱段提前储备防汛物资,并且指导各乡镇干部防汛要点,在手机下载天气预报,树立“防胜于抢”的思想,这些举措为防汛工作筑牢了基石。

  地处安达市东湖水库下游的青肯泡滞洪区,正是因在汛前按照省防指要求腾空库容,才有效蓄滞了上游东湖水库的来水,有效减轻了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损失。

  高科技助力防汛抗洪

  在暴雨的不断袭击下,肇兰新河水位一度达到145米,部分堤段过水,但堤防整体处于安全状态。

  这是由于黑龙江省水文、设计部门事前测报,在洪水到来时,事先准确计算水位和时间与实际水位、时间基本一致,给东湖水库和肇兰新河的抗洪抢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针对东湖水库、肇兰新河出现的汛情和工程险情,黑龙江省防指组织省水文局、省水利设计院提前会商,连续派出3个工作组、2个专家组和3个水文测报应急机动队,利用水文部门无人机观测水情,帮助地方计算分析洪水来量,研究制订抢筑子堤、水库泄洪等应急抢险措施方案。省防指紧急调拨编织袋、彩条布等防汛物资支援当地抗洪抢险,保证了大堤的安全度汛。

  今年,黑龙江省水文、气象、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实现共享,防范暴雨洪涝灾害再添有力保障。

  进入汛期以来,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每天发布24小时预报和2小时短时临近预报,水文部门及时做出条件洪水预报。水文部门2410个、气象部门809个、山洪2769个监测站点共享降雨信息,共享气象预报和洪水预报信息。根据降雨情况和天气形势,省防指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预警。省防办抽调7人实时监控雨水情信息,及时将有关预报预警、上下游和相邻县相关地区的降雨及河道来水情况,快速通知有关地市政府、防指及省防指各成员单位。

  一次次有效的预警避险,一次次精准的分析研判,成为黑龙江省防御暴雨洪水实现零伤亡的制胜核心所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8月17日

李刚 贾红路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水利厅圆满完成全省重点水利任务综合督导检查工作
黑龙江省水利厅召开干部大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黑龙江:五个工作组集中督导检查重点水利工作
【代表话水】疏通“城市血脉” 换来万家安心
黑龙江:全力推进扶贫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
黑龙江省尚志市:“清河行动”五到位初见成效
松花江河长巡河了
黑龙江:紧急预警防范强降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