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一场硬仗——江西修水县迎战强降雨纪实

2017-06-27

国家防总督导组在西港镇了解修水县防汛救灾工作情况

洪水过后的溪口镇街道

被洪水冲变形的铁门

化妆品店老板介绍店里受损情况

溪口镇的小河已恢复了平静

 

  □本报记者 吴頔 谢元鉴 通讯员 傅建伟

  “1973年以后,再没见过这样的情形了!”得知降雨预报后,从江西省九江市赶回修水县看望家人的慎红梅感慨道。6月23日以来,修水县出现强降水,各乡镇相继遭遇暴雨、大暴雨袭击。23日4时至25日8时,修水县平均降雨量达209.3毫米。

  这样一轮来势凶猛的强降雨,给修水县防汛工作带来考验。“贯彻好省领导的指示,落实好江西省防指和九江市防办的要求。”修水县水电局局长王金秋多次强调。

  3天,强降雨持续来袭!其中,降雨量300毫米以上的有8个乡镇13个站点。全县水利职工全体动员,全员无休,全力以赴。25日下午,雨势终于转弱。在遭遇洪水的西港镇、溪口镇,居民陆续安全返回家中。从暴雨到平安,这短短的3天里,修水水利人经历了一场持续的艰苦战斗。

  部省指导 全县发力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汛工作。6月24日,省委书记鹿心社再次作出指示,省长刘奇到省防指部署防汛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负起防汛责任,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和巡查值守,紧盯薄弱环节防御,特别是要做好夜间暴雨洪水防范,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当天下午,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吴晓军赶赴修水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傍晚,由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田以堂带队的国家防总督导组一行抵达南昌,检查指导江西省防汛工作。

  江西省防指24日7时30分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防办加强防汛值守,尤其是重点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突发性灾害。24日23时,记者在省防指看到,水利厅厅长罗小云正在大屏幕前,密切注视着各水库的水位情况;工作人员紧张地与各市县联系,观察分析一组组数据。

  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九江市委书记杨伟东,迅速赶到汛情严重的修水县指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彬杨,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张荣先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商会,部署下阶段防汛任务。

  修水县防指及时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全县防汛工作,24日5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全县取消双休,全面进入防汛抗灾临战应急状态。县委书记孙朝辉到县防指指挥调度,县长张林组织召开调度会,强调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县里还成立了搜救组、抢险组、救援组、核灾组、防疫组、专家组等6个工作组,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敞泄腾库 迎接降雨

  25日,记者见到王金秋的时候,她已经连续作战了三天三夜。作为县水电局局长,在22日强降雨到来前,她就在防汛会上对做好应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做好指挥调度,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关键。

  “从23日开始,三都、抱子石、郭家滩水电站陆续全部打开闸门,进行敞泄,腾空库容。”县防办主任陈峰介绍,修水县在做好县域内大中型水电站调度的同时,密切关注上游东津水库、大塅水库的水位及出入库流量情况。24日,县防指发出通知,要求东津电厂停止发电。

  在23日的防汛值班记录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文字和数字:8:32,调度三都水电站,要求其中午前必须全部开启17孔闸门;8:36,调度郭家滩水电站,橡胶坝塌坝;10:10,调度抱子石水电站,询问水位,91.65米,入库470立方米每秒,出库970立方米每秒……

  与时间赛跑,和降雨竞速,县防办里铃声不断,值班室接到的每个指示与汇报,拨出的每个电话,都关乎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转移有序 保护生命

  “转移工作做得很及时、很到位。”25日下午,国家防总督导组在修水县西港镇、溪口镇了解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后,对修水县及时采取人员转移等措施给予肯定,并指出要做好水毁工程修复工作,确保各项防汛抢险措施落实到位。

  “店里虽然遭受了超过10万元的损失,但是生命安全没有受到威胁,这是最好的。”强降雨过后,溪口镇的一位化妆品店的老板,指着被洪水冲坏了近1米的玻璃门,和记者说起了刚刚过去的这场洪水,痛心之余,更多的是庆幸。旁边一位商店的主人,连连称赞转移工作做得及时。

  “23日8时,县防办就通知西港镇政府,组织将集镇的近3000人全部转移,并专门派干部协助工作,保障群众有序转移。”县防办副主任姜峦介绍。

  洪水退去后,在西港镇的集镇上,住在一层的居民,纷纷忙着整理房间,清洗家具。各家门口,都积着约一拳高的淤泥;墙上,则留着一人高的洪水印记,有的商户,铁门下方已被冲变了形。“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转移,后果不堪设想。我们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群众。”孙朝辉说,“洪水过后,技术人员、抢修人员等奋战在灾区一线,开展通信恢复、服务保障等工作。水利工作者,尤其是广大党员,在防汛抢险工作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应对此次强降雨,修水县共紧急转移安置人口8.77万人。

  顺利泄洪 避免内涝

  “请居住在沿河或低洼地带的村民,加强排水系统的疏通,尽量防止发生内涝……”22日,黄坳乡人民政府发出紧急公告,指导村民做好防御强降雨工作。路口乡召开防汛工作会,强调做好水库、山塘溢洪道的疏通、清理等工作。在修水县防汛微信群中,各乡镇在沟通工作时,都提到对疏通工作的落实。

  县防办提前向各乡镇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务必将水库、山塘水位降至最低,保持溢洪道畅通,疏通集镇排水涵管,并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防范巡查等工作。

  这一系列措施,对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送走这轮强降雨,25日晚,县防办依旧灯火通明,一场硬仗过后,这里的工作人员仍时刻绷紧绷牢防汛这根弦。

  根据天气预报,28—29日,新一轮降雨又将到来。26日一早,县水电局全部班子成员和技术干部,抓住降雨间歇期,下到各乡镇,指导、协助村民做好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修水县水利人依然保持着无休状态。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6月26日

吴頔 谢元鉴 傅建伟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