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记者蹲守易积水点 细微之处见证不凡
平安,雨中北京!

2017-06-23

岳各庄桥下六条抽水带铺设完毕

抽水车随时待命

丰台区水务局工作人员李彦斌和他的同事们在抢险车辆边匆忙地吃午饭

画有禁压标线的雨水口

北京小屯路假日风景小区的防洪闸

北京排水集团抢险大队21日19:00即到京藏高速上清桥辅路值守

  □本报防汛一线报道组

  一轮强降雨又将考验京城!6月21日16:40,北京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此时正临近下班时间,人们接到手机讯息,步履匆匆,尽快返家。

  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21—2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北京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国家防总、水利部,北京市委、市政府都对此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做出部署。

  面对大考,北京井然有序,尽显从容。从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工程建设、预案修订、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应急值守、社会动员等方面着手,北京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汛前准备工作。

  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为了这座城市的安宁,防汛人枕戈待旦,坚守岗位,追随着雨水的步伐,只为在雨中为首都市民撑起一把安心伞。

  一切就绪。28万人的抢险队伍、15大类防汛物资全部落实;全市第三、四阶段共680公里中小河道得到治理并实现行洪功能;全市392座下凹式立交桥区严格落实“一桥一策”措施,道路积滞水联动抢险机制日益完善;水务部门对河道、水库、闸坝等水利工程进行了排查,所有机闸完成检修;推进防汛网格化管理,创新指挥模式,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和排水方案……

  6月22日,本报记者兵分四路,蹲守北京城区多处易积水路段,探访北京如何应对此次强降雨。虽然雨并没有预期的大,城区多地只是小到中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仍处于暴雨黄色预警中。

  一场暴雨,考验了我们从容应对的能力,考验了我们管理城市的智慧,更考验了我们勠力同心的精神。我们期待,当又一场倾盆大雨来临时,我们可以再次用事实印证我们的预想:

  平安,雨中的北京!

  上清桥

  “哗啦啦下雨了,看到大家都在跑。”脍炙人口的歌曲《雨中即景》,唱出了人们对于突如其来的降雨,既措手不及又有一丝恐慌的状态。6月22日,北京市北五环上清桥一带,尽管雨一直下,一切却显得井然有序。

  上清桥为下凹式立交桥,东南角辅路是北京48个易积水点之一。距离这里20多米处的岔路边,立着一块显眼的写着“排水抢险”的指示牌,牌子后面是两辆北京排水集团的防汛抢险车。中午时分,几位工作人员正站在车旁,察看着雨势。“我们20个人昨天晚上接到指示后,7:00就赶到这里值守了。”值守点的负责人张金钟介绍,市防指21日17:00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市排水集团快速反应,及时采取了行动。

  这时,抢险大队负责人费永生给已经值守了17个小时的队员们送来了矿泉水。“上清桥桥区没有泵站,适于采用龙吸水、移动泵站等措施解决积水问题。我们设计了两个方案抽排积水。”费永生介绍,“我们准备了约2200米的抽水管,一旦桥下发生积水,我们就将启动预案,把水抽进雨水方沟内,最终排进清河。”顺着张金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不远处的草坪上,多条水管已经就位。

  今天,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并不多,记者统计,半个小时内经过桥下的行人只有10余人,电动车五六十辆。市民盛先生就是其中一位行人,他告诉记者:“2012年的‘7·21’让我难忘,这么多年,已经见不到那样的场景了。现在的防汛措施越来越到位。而且即使再遇到积水,我也会躲着走,尤其看到井盖。平时我也学习了一些防汛的小知识。”

  在上清桥下这个易积水点,没有“望着天,叹叹气把头摇”的无奈与担心,一切是这样平静与从容。

  丽泽桥

  22日11:00,乌云压城,细雨淋淋,丽泽桥主辅路上车辆缓人慢。

  丽泽桥作为北京48个易积水点之一,“积水严重”“车辆被困”“交通中断”“路边看海”曾是这里遭遇强降雨时的惯常写照。而这一次,风雨中的丽泽桥似乎“从容”了许多。

  “昨晚20:00就来了,一直在这个积水点附近蹲守。”11:30,丽泽桥南一处天桥下,李彦斌和同事们站在应急抢险车辆附近匆忙地吃着盒饭。他们是丰台区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去年“7·20”暴雨、2012年“7·21”大暴雨的防汛抢险中,都有他们的身影。“目前为止,还没有险情发生,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下雨这事儿可说不准。”

  除了丰台区水务局的两辆防汛应急抢险车辆,北京市排水集团的抢险车辆也停靠在路边。每逢汛情紧急之时,水务局、气象局、交通委、排水集团等部门、单位密切配合,积极抢险,汇集抵御强降雨的强大合力。

  往南再走一百米,排水能手“龙吸水”车辆在左侧道路待命,长长的白色排水管则蜿蜒蜷曲在右侧路边。这些排水管的路途终点,是紧邻道路丰益公园内的一片绿地。若雨量太大,这一片葱郁的凹陷绿地将集蓄道路上过多的积水。而在马路对面,丽泽桥东南角,可容纳3万立方米水的调蓄水池也已于去年完工,大大提升了丽泽桥片区的雨水调蓄能力。

  12:00左右,雨势略有加强,道路上仅有少量积水,倒映出来来往往的车辆。李彦斌和同事们回到抢险车上,继续坚守岗位。

  “警报不解除,车辆不撤离。”他笑着说。

  望京东湖

  22日上午,朝阳区望京东湖地区开始下小雨。记者在这里看到,由于雨势较小,路面未形成明显积水,车辆行驶畅通,偶有行人走过。北京市排水集团第二管网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驾驶中型防汛抢险单元车,在东湖地区紧张值守,逐条道路巡查道路积水情况。

  管网二分公司养护六班班长刘月楼介绍,为应对此次强降雨,公司在望京地区共出动3组中型防汛抢险单元、2组小型防汛抢险单元和人巡力量,严密巡查道路积水情况,确保望京地区安全度汛。

  管网二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徐燕智告诉记者,21日,强降雨来临前,公司针对设施隐患、泵站设备、视频传输等开展全面排查,重点落实雨水口检查清掏、地铁周边设施排查等工作。17:00,根据集团防汛办命令,分公司立即启动特级预警响应,41组防汛抢险单元、34座泵站值守、57组道路及桥区打捞人员共计358人迅速到位,严阵以待即将到来的强降雨过程。

  记者在河荫西路看到,路边一处雨水口边画有橙色标线,“防汛设施禁止占压”八个字异常醒目。市民在停车时都自觉避开标线,全力配合防汛工作。据管网二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占海介绍,今年公司与朝阳区政府联动,在东湖等地区多条道路试点,施画了雨水口禁止占压标线,为道路快速排水起到了关键作用。“试点成功后,我们计划在朝阳区全区推广,为朝阳安全度汛再加一道‘保护锁’。” 杨占海说。公司还广泛动员朝阳区街道力量,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雨水口前双包工作——包雨中清理、包日常维护,充分发挥排水设施能力。

  “降雨一刻不停,我们的巡查一刻不能松懈!”说完,刘月楼启动单元车,继续他的巡查……

  岳各庄桥

  曾经因为管线爆裂,积水现场如河景,也曾经由于短时间降雨量过大、排水不及时导致路面积水,岳各庄桥下是北京积水地段名单中的重点之一。

  22日9:30,记者驱车来到岳各庄桥,远远就看见三辆黄色的抢险车、抽水车停驻在桥上,六条抽水带已经铺设完毕,从桥南侧的水土保持护坡延伸到桥下高速路旁。

  桥上,六七位穿黄色工作服的抢险人员守在抽水带旁待命。抢险车上标注着“丰台水务 应急抢险”,三位穿蓝色制服的人员守在车旁。

  “2015年岳各庄桥下几次积水,严重影响了京港澳高速的车辆通行,经过改造,这两年都没有出现过严重的积水情况。”丰台水务局抢险一大队的现场负责人说。他们21日18点就在此严阵以待,一旦雨量增加,桥下路面积水,就立刻启动排水作业,抽出积水排到桥上的排水沟里。

  “两天前就收到预报说要有大暴雨,有点担心路段因为积水瘫痪。”桥上一位姓王的大爷对记者说,“走到这儿一看,这抽水车、抢险同志都在这儿呢,没什么可担心的。”

  当记者离开时,雨量还未感增加,淅淅沥沥,桥下快速路上的车辆呼啸而过,一路畅通。但是水务局的抢险人员仍在观察着可能积水的地方,随时准备迎接一场战斗。

(本报防汛一线报道组:李平 赵建平 吴頔 陈萌 李攀 陈思

本版摄影:陈思 陈萌 李攀 吴頔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6月23日

李平 赵建平 吴頔 陈萌 李攀 陈思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