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启动

2017-04-19

  中国水利网站讯 2017年4月19日,水利部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全面启动和部署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水利部叶建春副部长在讲话中强调,实施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基于近年来我国水资源情势变化、新老水问题相互交织、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开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全国统一组织、流域和区域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协作的原则,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力争用2~3年时间完成新一轮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

  我国分别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本世纪初,相继开展了两次全国范围的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相关成果在科学制定水资源综合规划、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强水资源调度与管理、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影响,我国水资源情势发生新的变化,水资源演变规律呈现新的特点,水资源管理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保障国家水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开展新一轮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科学评价近年来水资源情势变化、全面分析水资源开发利用总体状况、强化水资源科学管控的迫切需要。

  按照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的通知》,在前两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第一次水利普查等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要全面摸清近年来我国水资源数量、质量、开发利用、水生态环境的变化情况,系统分析60年来我国水资源的演变规律和特点,提出全面、真实、准确的评价成果,建立水资源调查评价基础信息平台,并形成规范化的滚动调查评价机制,为今后制定水资源战略规划、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基础。

  水利部总规划师张志彤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有关领导做了讲话,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布置了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主要任务安排,水规总院介绍了有关技术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相关司局代表,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水务)厅(局)、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代表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9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四川大竹县落实“三抓” 严格管水
江苏常州市提前完成年度水资源费征收
陕西咸阳市启动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
河南郑州市全面实施双控行动
宁夏中卫市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关于发布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公告
2016年度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同比下降7.2%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