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精彩“十二五”系列报道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除心头之患 固兴利之本

2016-01-06

  □记者 马晓媛

  “过去营盘水库坝顶宽窄不一,大坝上杂草丛生,坑坑洼洼,坝底下还漏水。每年夏天水库里一存水,坝下面的营盘、朱官、雨前、小李庄的人就担惊受怕,可等到秋天,不几个月又没水了,还得愁庄稼浇水。今年,政府投钱进行了加固,下大雨的时候,老百姓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水库也能存住水了,浇地不用愁了!”谈到水库的变化,山东省泰安市肥城边院镇营盘村的张建民甚是欣喜。

  “雨天有水拦不住,旱天缺水放不出”曾是我国很多病险水库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在中央新一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强力推动下,数以万计像“营盘”这样的病险水库去除了病险,恢复了“健康”,给百姓带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继续巩固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成果的同时,加快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步伐,到201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这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如今,承诺如期兑现。截至目前,“十二五”期间规划的50 74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已基本完成。不仅如此,列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新出现的320座大中型病险水库,截至2015年年底,已累计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议计划61亿元,201座投资已安排完毕,其中180座已完成除险加固。

  五年来,水利人攻坚克难,不负重托,向党和人民提交了一份“超额完成任务”的报告。

  高度重视 科学谋划

  水库安危与民生休戚相关。民生问题,是党和国家关注的焦点,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我国9.8万多座水库中,绝大部分是小型水库。小型水库数量多,分布广,隐患多,除险加固需求迫切。但是,由于财力有限,我国水库除险加固的顺序只能是先重点、后一般,先大中型、后小(1)型,最后才轮到小(2)型。

  “十一五”中期,国务院就已明确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确定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2010年,全面启动了5400座小(1)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要求3年内完成。“十一五”结束时,随着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的全面完成,小(2)型水库的安全隐患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已成为防洪工程体系最为薄弱的环节,对小(2)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刻不容缓。

  进入“十二五”,2011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要求在“十二五”末全面完成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国务院为此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

  2011年2月25日,水利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就进一步加快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全面消除水库安全隐患做出新一轮部署;同年4月12日,全国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十二五”注定成为所有类型的小型病险水库彻底销号的五年,成为解除所有群众头顶小型病险水库“炸弹”威胁的五年。

  “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这一利国惠民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抓紧抓好。”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全国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实施启动视频会议上强调。

  五年间,水利部明确目标,科学谋划,分步推进,确保除险加固任务如期实现:会同财政部先后组织编制了《全国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以下简称《重点小型规划》)和《全国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以下简称《重点小(2)型规划》)。经国务院批准,《重点小型规划》共纳入小(1)型病险水库5400座,要求于2012年年底全面完成;《重点小(2)型规划》共纳入坝高10米以上且库容20万立方米以上的病险水库约1.59万座,要求于2013年年底全面完成;其余2.5万多座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要求于2015年年底完成;为消除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中新发现的小型病险水库安全隐患,2014年又启动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要求于2015年年底完成。

  水利部、财政部与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和各方责任,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下转第二版) 

  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

  如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是党和人民的重托。与以往相比,“十二五”期间实施的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总量高达4.1万座,加之2012年之前还有5400座小(1)型水库也在同步实施,时间之紧、任务之重、规模之大、强度之高前所未有。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五年来,水利部按照责任书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周密制订工作方案,全力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举全行业之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根据规划目标和各阶段实施要求,水利部将任务按年度分解,控制时间节点,督促指导地方按照“一省一方案,一库一对策”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将结果通报全国。同时,配合财政部开展了重点小(1)型和重点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绩效评价工作。

  通过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派出督导组现场督导、向部分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督办函等多种方式推进除险加固工作。不断加强信息报送,按期编制进度月报,对全国除险加固进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统计分析,对各地进展情况在全国进行通报,督促各地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除险加固进度。

  根据规划实施和完成情况,2012年年底和2013年年底,水利部分别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重点小型规划》和《重点小(2)型规划》完成情况的报告。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解决规划内项目变更的情况,指导各地对拟报废或降等、功能丧失、已通过其他渠道安排资金加固的小型水库项目进行调整。

  五年间,一次又一次的推进会,一轮又一轮的督导检查,一份又一份的进展通报,水利部坚定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建管责任,力求以除险加固的实际成效,让中央放心,让百姓满意。

  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在认真总结近年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做法和经验基础上,落实责任,完善机制,狠抓资金使用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狠抓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以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安徽省大力推进“千库保安”工程;江苏省在全面加快除险加固进度的同时,十分注重后续管理工作;辽宁省充分调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积极性,完成了《东部地区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任务;青海省成立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领导小组,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贵州省水利厅、财政厅与各市(州、地)人民政府(行署)签署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责任书;广东省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列入民生实事建设,启动责任追究措施,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

  与此同时,肇始于“十一五”中期的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也在同步加快实施。

  2015年6月,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这座太湖流域重要的防洪与供水控制性骨干工程的“重生”,为确保太湖安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在2015年太湖流域春汛、梅雨及台风防御过程中,截至2015年10月15日,太浦闸累计排水32.99亿立方米,排水量创新高,工程运行安全可靠,防洪保安作用显著。

  据统计,自2013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联合印发《全国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总体方案》后,截至2015年10月31日,列入水利部、财政部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签署责任书的2597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项目中,已有857座完成初步设计批复,517座完成招投标,510座主体工程开工建设,363座已完工,217座完成主体工程投入使用验收。累计下达资金116亿元,到位资金近95亿元,投资完成86亿多元。

  效益显著 利国惠民

  “过去这水库渗漏严重,装不了多少水,而且坝顶两边没有桥,去趟城里要围着水库绕3公里的路。政府把它整治好了,今后我们不怕干旱了,出行也不用绕弯路了。”安徽省广德县桃州镇高湖社区白洋村村民老胡,望着除险加固后的古社里水库大坝,兴奋不已。

  “以前高家水库关不住水不说,还让我们提心吊胆,就怕哪天溃坝了,全村都要遭殃。现在水库大坝加宽了、坚固了不说,坝外还种上了花草,像公园一样!”在重庆市开县中和镇升平村,经过除险加固的高家水库宽阔漂亮,美丽壮观的大坝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让村民们格外满意。

  “旱了这么久,楼梯磴水库里还有水下来,修跟不修就是不一样!”2013年夏,江西莲花县遭遇数十年一遇旱情,但大旱并未酿成大灾。除险加固后的楼梯磴水库,以及1座中型、6座小(1)型、17座小(2)型水库增加兴利库容400多万立方米,提高了莲花县的抗旱能力。

  …………

  这些水库的变化是除险加固成果的真实写照,老百姓的心声更道出了除险加固工作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而在大力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同时,水利部更是放眼长远,将深化水管体制改革,推动乡镇水管站(所)和“五小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同步推进。对小(2)型水库,积极探索大中型水库代管、县级水利部门或乡镇水管站(所)集中统一管理、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等管理模式,以巩固除险加固工作成果,确保水库效益长期发挥。

  五年来,在2011年中央1号文件指引下,通过新一轮大规模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大批病险工程的安全隐患得以消除,重新焕发了青春,真正变成了人民群众的放心库、致富库,取得了加固一座病险水库、保一方百姓平安、促进一方经济发展的综合效益。

  五年来,水利人坚持以民生为先,目标坚定,攻坚克难,如期完成了中央交予的艰巨任务,描绘出一幅化害为利、人水和谐、国泰民安、协调发展的美丽画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月6日

马晓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精彩“十二五”特稿】中国水利精彩铸就黄金五年
【精彩“十二五”系列报道十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机制倒逼带来深刻变革
【精彩“十二五”系列报道十二】水生态文明建设:碧水长流 美丽中国
【精彩“十二五”系列报道九】农田水利建设:护卫粮食连年丰收的命脉
【精彩“十二五”系列报道八】依法治水:建设现代水利的法治保障
【精彩“十二五”系列报道七】深化水利改革:在行进中激发力量
中国水利报:深化水利改革 在行进中激发力量
【精彩“十二五”系列报道六】水利科技:治水兴水创新发展的力量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