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部党组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暨《准则》《条例》(扩大)学习班
矫勇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2015-11-23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周雪濛)11月20~21日,水利部党组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扩大)学习班。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对这次学习班高度重视,多次听取筹备情况汇报,亲自审定学习方案,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指导意见。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弘扬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提升善思善谋、善做善成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应邀作辅导报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作总结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学文介绍水利“十三五”发展思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宁,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田野,总工程师汪洪参加学习。

  矫勇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具有划时代意义,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要求上来。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深刻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深刻领会全会对水资源和水利工作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新精神。矫勇强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水利改革发展实践。

  第一,加快水利事业创新发展,重在转观念。水利创新首先要推动治水思路战略性转变,要重点拓展水利发展空间,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力促水利公共服务安全、公平、高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水利创新要切实扭转发展方式,更加突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健全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第二,加快水利事业协调发展,重在补短板。对水利来讲,增强发展协调性重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针对当前水利基础设施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当前长远,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要加快推进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推进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水利事业发展,大力推进水利扶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全完善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第三,加快水利事业绿色发展,重在可持续。面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突出问题,水利必须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着力实施水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节水优先的方针,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牢固树立水资源水环境均具有物理极限的理念,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要加快推进江河湖泊生态修复,科学推动江河湖库水系连通;要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建立联合防污控污治污机制。

  第四,加快水利事业开放发展,重在谋共赢。水利事业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发挥我国在国际涉水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要加强与周边国家跨界水领域的合作,着力拓展双边多边国际水事合作,继续密切与重要国际水组织的联系,不断提高中国水利的国际影响力。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好机遇,加快实施水利“走出去”战略,不断提高我国水利的国际竞争力。

  第五,加快水利事业共享发展,重在惠民生。水利工作要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水利发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持向防汛抗旱、饮水用电、农田水利、生态环境等群众最基本的需求领域倾斜,坚持把群众受益度和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的重要标准,着力推动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矫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研读理解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陈雷部长在部党组会议和部机关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思考解决水利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学深学透。要把单位的学习组织好,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好,谋划“十三五”水利发展。要把《准则》《条例》贯彻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田学斌在学习班总结中指出,这次学习班是部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集中学习,大家深化了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今后五年我国发展战略、遵循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以及关于水利工作部署和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保证的认识。他强调,要引导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有力举措。要坚持原原本本学,着力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统筹兼顾学,着力提高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带着问题学,着力破解水利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坚持领导带头学,着力锤炼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素养能力;坚持精心组织学,着力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他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十二五”规划和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部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流域机构、京外直属单位和澧水公司、万家寨公司、大藤峡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部直管社团负责人160多人参加了学习。学习班安排了分组讨论,规计司等10个司局、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1月23日

周雪濛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小浪底建管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黄委党组中心组(扩大)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太湖局召开党组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扩大)学习班暨2016年度务虚会
珠江委党组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传达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部署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及《准则》《条例》工作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师生热议十八届五中全会
松辽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珠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