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杜鹃”扑向东南沿海 有关各地列阵防御

  浙江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将对浙江沿海产生较明显的大风暴雨影响,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及早部署,积极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防指检查指导时强调,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一切麻痹大意思想,严守岗位,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台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和副省长黄旭明等省领导均对“杜鹃”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27日上午,省委书记夏宝龙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防台工作。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正确分析这次“杜鹃”台风的走势,充分认识台风可能带来的风、雨、潮特别是持续强降雨带来的巨大危害,全面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各项预案细致周到,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夏宝龙强调,现在防御台风已到了紧要关头,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科学的态度、最扎实的措施,以对老百姓最深切的感情,迅速进岗到位,按照“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全力迎战台风。要抓好防台责任落实,对山塘水库、海塘等实行24小时巡查,充分发挥镇村等基层干部作用,把该做的工作全部做到位,把该转移的船只和人员全部转移到位。要继续加强监测预报,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各级气象、海洋、水文部门要加强对台风移动路径及发展趋势、风暴潮及海浪和雨水情的实时监测和滚动预报,及时做好预警工作。要充分考虑假期特点,特别注意游客的安全警示和人员转移。要全面落实基础设施、危化企业和地质灾害点防御措施,防范由于强降雨带来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努力把台风带来的损害降到最低。

  9月25日以来,浙江省防指多次召开会商会,研判台风动向,研究防御对策措施。温州、台州等沿海市、县(市、区)迅速部署安排,并按预案启动应急响应,有关责任人进岗到位,提前做好海上防台风工作。

  福建

  针对第21号台风“杜鹃”将正面影响福建的实际,福建省防指高度重视,及早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统一认识,提高警惕,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杜鹃”路径变数大,强度大,风浪大,海潮大,个头大,恰逢中秋、国庆假期,干部群众容易产生麻痹心理,同时休渔期已结束1个多月,出海渔船多,动员组织渔民撤离上岸难度大。

  9月25日和27日,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到省防指检查部署防御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前部署,充分借鉴防抗台风“苏迪罗”的经验,及时启动防台风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及时会商,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动向,发布台风动态信息等,加强预测预报预警。要做好渔船进港避风、渔排人员撤离上岸工作,确保“船进港、人上岸”。要防范天文大潮的不利影响,加强海堤、水库、山塘的巡查和安全加固,强化对重点区域的防御。要提前转移地灾点、低洼地区、地下空间、棚户区等危险区域人员,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及时关闭沿海、江河旅游景区,劝导疏散游客。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值班值守,台风可能影响区域的主要领导要在岗在位,深入一线检查,确保防台风措施落实到位。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前提下,要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为今冬明春用水做好准备。

  福建省防指多次会商部署台风防御工作,要求提早全面部署,提早启动响应,提早调配力量;要求海上转移严守时间节点,陆上转移紧盯危险区域,防止转移避险人员回流;要求严格落实干部责任、调度责任、部门责任。

  江西

  江西高度重视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防御工作,要求各地以人为本,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高空作业等重点隐患排查,落实防汛防台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受“杜鹃”影响,江西自东向西将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最大降雨量可达200毫米。9月27日,省委书记强卫就防台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监测,加强防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各级干部强化责任上岗到位,强化措施确保安全。省长鹿心社、副省长毛伟明均对防御台风“杜鹃”工作作出部署。

  江西省防指于27日14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单位强化转移避险、工程保安、预警预报、联动协作、督导检查,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同时派出工作组赴赣州、抚州指导。江西将大塅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腾库迎洪。截至27日,全省大中型水库均处于汛限水位以下;鹰潭、赣州、抚州、景德镇、上饶等地迅速安排部署防台风工作,并启动相应防汛应急响应。

  上海

  据气象预测,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将于29日在福建沿海登陆,对华东南部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副市长蒋卓庆对台风防御工作作出指示。上海市各级防汛部门严阵以待,加强值守,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据预测,29—30日,上海陆地最大阵风可达7~8级,沿海地区和长江口区8~9级;29—30日,过程累积雨量40~80毫米,局部可达100毫米以上。台风影响时段正值中秋、国庆节日,又恰逢天文高潮位,防御难度较大。25日下午,上海市防指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层层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全面检查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全力做好防范风、暴、潮“三碰头”的一切准备,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

  上海各级防汛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视频会议精神和上海市领导的有关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阵以待,全力以赴迎接台风暴雨的考验。

  太湖防总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于9月23日生成,预计于29日在福建沿海登陆,并有可能深入内陆,给太湖流域片带来明显风雨影响。太湖防总及时组织会商,分析研判太湖流域水雨情和台风对流域片的影响,部署流域防台工作,已于9月27日8时起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太湖防总要求高度重视台风暴雨防范工作,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动向,加强与华东区域气象中心的沟通联系,做好滚动预测预报;坚持科学调度、精细调度,做好台风影响期间太湖流域骨干工程的调度管理;密切关注省市防台动态,重点关注低洼易涝地区排涝、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等问题;统筹防汛防台、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加强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及时反映流域防台工作动态。

  根据国家防总安排,太湖防总于27日下午起陆续派出工作组和参加国家防总工作组,分赴浙江、福建、上海、江苏等地指导台风防御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报  1版 2015年9月29日

郑盈盈 张智杰 郑文龙 欧阳田军 尤珍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 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安排部署第24号台风“海葵”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部署第21号台风“兰恩”防御工作
台风“卡努”停止编号 各地防御工作有力有效
台风“卡努”停止编号 各地防御工作有力有效 无人员伤亡报告
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台风“卡努”防御工作
陈雷在国家防总防御第20号台风“卡努”异地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国家防总发出通知提前部署台风“卡努”防御工作
各省区市全力做好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杜苏芮”防御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