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圆满完成2014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15-03-03

  本报讯 (记者 陈萌)全国“两会”拉开序幕之际,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2014年,水利部如期圆满完成300件人大建议、131件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水利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紧贴民意,务求实效,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治水兴水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春天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水利事业密切关注。水利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民生水利发展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水利部陈雷部长多次就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继续发扬水利部优良传统,全力以赴抓实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真答复和解决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心的水利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努力让代表和委员们满意。部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带队调研,审改答复文稿,有力推动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据了解,2014年水利部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431件,协助办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快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和发展”等5件全国人大重点建议,以及“加强黄河上中游生态环境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保护治理对策”2件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此外,结合水利重点工作,水利部确定《关于请求立项建设甘肃临夏州引黄济临供水项目的建议》为部内重点办理建议。从建议提案涉及内容来看,代表委员关注热点主要集中在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饮水条件、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加强水利社会管理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特别是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成为2014年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新热点。

  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充分沟通,主动协调,积极配合,形成同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各承办单位认真做好办前调研、办中沟通、办后落实工作,不断创新调研方式模式,力争与代表委员沟通达到100%,进一步强化重点建议提案追踪办理工作,办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分办、转办、督办、办理台账等制度不断健全,责任落实、分类办理、逐级审核等机制进一步完善。

  2014年,水利部通过办好建议提案回应民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水利部将办理工作与水利改革发展和民生水利建设等中心工作充分结合,重点抓好重大供水节水工程建设、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水生态文明建设等几类热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水利部通过办理建议改善民生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全国人大有关方面表扬。全国人大网站代表建议办理专栏刊发5篇信息介绍水利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共有5期介绍水利部建议办理工作做法,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选取水利部承办的2件提案编入《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办理复文选》。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3月3日

陈萌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