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三峡水库圆满完成2014年175米试验性蓄水任务

2014-11-02

  中国水利网站10月31日讯 2014年10月31日10时,三峡水库水位175.0米,蓄水量393.7亿立方米,标志着三峡水库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5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为后期工程竣工验收、转入正常运行,全面发挥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实现三峡水库2014年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充分发挥三峡水库综合利用效益,国家防总、水利部认真总结2008年以来试验性蓄水调度运用经验,统筹考虑长江上游水库群蓄水和中下游防洪、航运与生态用水等需求,优化调整三峡水库汛末蓄水控制指标,组织编制并批复了三峡水库蓄水实施计划,加强了对三峡等长江上游水库的精细化调度。蓄水期间先后10次发出调度令,适时调整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分阶段逐步抬升库水位。9月份,三峡水库出现3次大于4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水,9月20日8时出现今年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55000立方米每秒,最大下泄流量45000立方米每秒,确保了上下游防洪安全,并充分利用了汛末洪水资源,满足了各种用水需求。同时,长江上游溪洛渡、锦屏一级、瀑布沟、亭子口等水库群根据批复的《2014年度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也已顺利完成蓄水任务,汛末拦蓄水量达100多亿立方米。由于调度科学,三峡等水库群蓄水没有对中下游地区造成不利影响,整个蓄水期间,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2008年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以来同期水位偏高0.23-3.32米,为2008年以来同期较高水位。

  国家防总、水利部将继续严密监视长江流域雨水情,加强预测预报,统筹考虑上中下游各种用水需求,进一步强化三峡等重点工程调度,确保防洪安全及中下游地区供水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31日

骆进军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