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社论:改革创新 大兴农建

2014-10-28

  刚刚结束的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是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想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再次聚焦农田水利工作,汪洋副总理明确提出了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核心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全国迅速掀起农建热潮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有关各方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抢抓时机,主动作为,强化措施,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农建各项工作,构筑更加稳固牢靠的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有水无水两重天,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就必须深刻认识、科学把握提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平的必要性和艰巨性。我国属于旱涝等灾害频发国家,目前农业生产力水平不高,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灾害防御能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和基础,必须持之以恒,年年抓,不懈抓。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农田水利的要求越来越高,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依然是我国农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建设组织难、投入难、管理难等问题依然突出,水利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因此,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尽快补上农田水利建设 “短板”,增强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能力。

  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兴农建,既是现实的客观需要,又是党中央发出的总动员总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关于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水利改革攻坚明确思路、部署措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水利工作的重要组成,其改革是否到位,能否有效,直接影响到水利改革创新引擎能否全速发动。以改革之手点燃农田水利建设,打通梗阻,整合碎片,在组织发动上有新方式,在资金投入上有新增长,在项目建设上有新机制,在运行管护上有新办法,就是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最生动的实践。各地有关部门要及时按照冬春农建实施方案的要求,勇于尝试探索,搭建桥梁,握指成拳,力促农建再上新台阶,为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兴农建,就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法制保障,不断将改革进程引向深入。冬春是大兴农田水利建设的好时节,也是农民群众回乡议事的好时机。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建立健全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的水利投融资机制。各级政府要把水利投资作为应保必保的重点领域,并进一步扩大水利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领域,调动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投入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

  同时,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探索有效的建设管理新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和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家即将启动制定“十三五”规划,各地要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节约用水、河道采砂等领域立法进程,做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兴农建,就是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以要点突破带动整体扎实推进。中央决定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集中力量建设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各地要及时足额落实重大水利工程的地方配套资金,强化工程质量和安全,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同时注重“抓大”与“补小”并重,大力推进“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好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完成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要全面落实农田水利建设行政首长负责制,健全部门分工协作制度,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工作格局。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农田水利建设“一盘棋”的观念,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水利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督和指导,宣传中央决策部署,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营造出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国冬春农建会吹响了改革攻坚的集合号,各地要稳中求进,奋发进取,锐意创新,确保组织发动举措更实,支持政策落实更好,资金投入力度更大,建设质量效益更高,发展机制活力更强,把改革的红利切实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