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陈雷在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异地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2-06-01

完善机制 落实责任 强化管理

全力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在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异地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  陈 雷

(2012年6月1日)

同志们:

  5月3日,国家防总召开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分析今年汛情旱情形势,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测预警,搞好工程调度,强化统一指挥,实行军民联防,最大程度减轻旱涝灾害损失,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近日,回良玉副总理专门就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高度重视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存在病险或正在施工的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切实避免垮坝失事。

  今天,在我国南方进入主汛期、北方即将全面进入汛期之际,我们召开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异地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回良玉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分析当前水库安全度汛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刚才,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等六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着重就水库巡坝查险、责任制落实、水库监测预报预警、在建病险水库和淤地坝安全度汛等介绍了安排、举措和打算,他们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中国气象局沈晓农副局长介绍了入汛以来全国气候特点和主汛期气候趋势,电监会谭荣尧总监和国家电网公司张丽英总经理助理就做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

  过去的一年,我国多条江河发生大洪水,局部地区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十分严重,有7个热带气旋登陆,水库安全度汛任务艰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超前部署、科学调度,各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广大军民团结抗洪、奋力抢险,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虽然去年全国有3座小型水库因超标准洪水垮坝,但由于及时预警并妥善转移安置了受威胁地区群众,没有因为水库垮坝造成人员伤亡。二是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去年全国有600多座水库因暴雨洪水不同程度出险,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三是发挥了防洪减灾巨大作用。国家防总、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科学研判雨情、水情、工情,加强预测预报和会商分析,精心调度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全国水库共拦蓄洪水857亿立方米,减免农田受淹面积5550多万亩,减免受灾人口8062万人,减免县级以上城市受淹369个,减少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850多亿元。四是取得了抗旱兴利显著成效。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同时,各地强化水库、水电站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其抗旱水源骨干作用。三峡、丹江口等水库枯水季节累计向下游补水约260亿立方米,确保了沿江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和鄱阳湖等湿地生态用水;冬麦区大旱期间,小浪底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河南、山东两省沿黄灌区累计引水超过25亿立方米,为夺取夏粮丰收提供了重要水源保障。

  在充分肯定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水库安全度汛依然是我国防汛抗洪减灾工作的薄弱环节,特别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和大规模水利建设全面展开,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形势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一是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水库监测预警难度大。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我国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有些已经超出了以往的认识和经验,对水库尤其是病险水库防洪保安构成了严重威胁。5月初,甘肃岷县因局部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如果强降雨发生在病险中小水库库区内,后果则不堪设想。二是除险加固施工水库数量多,水库安全度汛难度大。虽然近年来国家加大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但全国仍有4万多座小型水库不同程度存在病险问题,有相当一部分水库需跨汛期施工,给水库安全度汛和洪水调度带来重大影响。此外,已经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多数尚未经过大洪水的考验,水库安全运行、安全度汛等具有众多不确定性。5月下旬,湖南桃江八斗村水库发生垮坝,再次给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敲响了警钟。三是应急保障体系不完备,水库抗洪抢险难度大。这两年,由于政府换届,水库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变动较大,相当一部分负责同志对水库防洪抢险工作不够熟悉,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提高。同时,部分水库预案不完善,可操作性不强,一些地方在水库抢险队伍建设、汛前准备、物资储备、责任制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201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对于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全力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垮坝,确保水库下游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功能和蓄洪兴利效益。为此,要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切实落实安全度汛责任,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实践证明,行政首长负责制是夺取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一要落实责任人员。各地要按规定逐库逐站明确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同时要落实技术和管护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书,细化责任内容,将责任落实到工程建设、汛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等各个环节。二要强化社会监督。国家防总已会同监察部联合公布了今年全国大型和防洪重点中型水库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加大防汛责任制落实的监督力度。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也要会同监察部门,联合通报所辖地区水库、水电站防汛行政责任人,接受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监督。三要强化上岗培训。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组织新任职的水库、水电站防汛行政责任人开展上岗培训,学习掌握水库安全度汛有关规定、工作程序、险情种类、抢护措施和基本要求,提高防汛抗洪科学决策和指挥水平。四要严肃责任追究。进一步建立健全水库水电站行政责任人落实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责任制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水库垮坝,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行政责任人的责任。

  第二,切实做好水库安全检查,确保度汛措施到位。最近,国家防总、水利部对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要始终坚持防重于抢的方针,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深入开展水库安全度汛检查,逐库逐站对水库大坝、泄洪设施等工程运行状况进行彻底排查,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和安全隐患,要督促有关部门集中力量限期整改。同时,要对水库安全度汛准备工作认真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项度汛准备工作落实到位。一要抓紧除险修复。各地要细化方案,科学安排,全力加快除险加固施工进度,提高水库安全度汛能力。对水毁、旱损的水库、水电站工程,要多方筹措资金,抓紧进行修复,尽快恢复工程防洪功能。二要完善方案预案。及时修订审批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编制完善防洪抢险和人员转移等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要落实抢险队伍。落实好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抢险队伍,加强应急演练,提高抗洪抢险能力。加强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联系,强化信息共享,为他们参加抗洪抢险提供必要条件。四要强化物资保障。提前储备各类防汛抢险物料,及时更新、补充抢险物资。对于难以在水库现场储备的,要落实运输工具和调度方案。五要狠抓宣传培训。加强水库下游受威胁地区群众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培训演练,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自救能力。

  第三,切实重视病险水库安全,确保施工管理到位。今年我国有5400座小(1)型水库正在进行除险加固,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另外还有1.59万座重点小(2)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计划于2013年年底前完成。这些面广量大的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利工程是水库安全度汛的薄弱环节,也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突出抓好施工管理。一要严格执行安全度汛工作责任制。理顺在建工程的管理体制,落实监管责任,在建工程项目法人要对安全度汛负总责,并与有关参建单位签订安全度汛目标责任书。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大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要制定完善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落实险情应急抢护措施。三要严格按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要求安排施工,坚持进度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安全,坚决杜绝违规操作、违章施工,绝不能因抢工期、赶进度留下重大安全隐患。四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全面排查施工现场及营地安全隐患,制定相应的预防、避险和抢险预案,落实领导干部施工现场带班制度。要加强江河汛情、险情通报,确保施工人员安全。五要严格验收管理。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后必须履行验收程序,未经验收的水库一律不得投入蓄水运行。有重大险情的水库,要空库迎汛,确保度汛安全。

  第四,切实加强水库运行管理,确保安全保障到位。各地要不断深化水管体制改革,健全水库管理体系,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积极推行水库安全度汛规范化管理。一要落实管理责任。强化业主负责制,加强业主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二要配备专管人员。所有水库包括中小水库都要按规定配备管理人员,承担安全巡查、监测报汛、防汛值守和日常管护等任务。要明确专人负责管理泄洪建筑物、闸门启闭设备等,严格按照调度指令和操作规程运行。要加强水库管理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水库调度运用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强化日常维护。加强水库工程的检查和安全监测工作,随时掌握工程运行和安全状况,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果断处置。要定期对泄洪建筑物的闸门、启闭机械和备用电源进行维修和保养,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全面发挥作用。

  第五,切实强化水库监测预警,确保调度科学到位。水库调度是水库安全度汛的重要环节,也是充分发挥水库作用的关键所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水库管理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着力抓好抓实。一要强化预测预报。加强水库水雨情测报和通信预警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洪水预报方案,提高洪水预报精度,为水库防洪调度提供决策依据。二要科学制定调度方案。根据上下游水雨情和下游河道泄洪能力、工程状况等,综合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兼顾防洪保安和蓄水兴利,按照安全第一、风险可控、效益最大的原则,科学合理制订洪水调度方案,充分发挥水库的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程度发挥水库的防洪减灾效益。同时,要切实加强水库群联合调度以及水库与堤防、闸坝、蓄滞洪区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体系的整体效益。三要严肃调度纪律。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服从有管辖权的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指挥和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水库的防洪调度运用,不得擅自抬高汛限水位或在汛限水位以上蓄水。地方各有关部门在防汛工作中要顾全大局,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对未经批准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的,要予以严肃处理。

  第六,切实强化汛期应急值守,确保决策指挥到位。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水库管理机构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所有水库防汛责任人都要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水库安全度汛重任。一要强化会商分析。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和工情,滚动分析预报,加密会商频次,牢牢把握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主动权。二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24小时值班制度。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或发生较大险情等突发事件时,带班领导要在水库驻守带班,第一时间处置汛情、险情。值班人员要熟悉防汛业务和应急处置程序,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对水库值班情况随时进行抽查。三要强化信息报送。完善水库突发险情信息报送机制,及时上报值班信息,确保信息畅通无阻、准确无误。重要信息要在规定时间内及时通报防汛抗旱指挥部,杜绝瞒报、迟报、漏报、误报现象。

  第七,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处置,确保险情抢护到位。水库突发险情应急处置要突出一个“早”字,强调一个“快”字,及早发现,及时处置,确保人员和工程安全。一要全面加强巡坝查险。要明确不同情况下的巡坝查险频次、标准、程序,规范巡坝查险工作,决不放过任何疑点,决不留下一处死角。在强降雨天气、高水位运行以及工程出险时,必须加密巡查次数,增加巡查人员,在险情完全消除前,要派专人24小时值守。二要迅速开展险情抢护。险情发生后,水库行政责任人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专家分析险情,研究制定抢险方案,迅速组织开展抢护工作。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三要及时修复水毁工程。洪水过后,要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尽快恢复水库防洪功能,做好迎战后续洪水的准备。

  第八,切实强化人员安全转移,确保转移避险到位。各地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水库安全度汛的首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着力做好受威胁群众的安全转移和避险工作,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一要完善转移避险预案。科学编制水库垮坝风险图,事先划定洪水淹没范围和转移安置路线,详细制定人员转移预案,将转移避险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县、乡、村、户,加强预案宣传、培训和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有序、安全转移。二要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建立健全暴雨洪水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利用各种手段及时向水库下游群众发布暴雨洪水和水库预警信息,为群众转移避险赢得宝贵时间。三要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一旦出现险情,在全力抢险的同时,要科学研判险情发展趋势,果断决策,及时启动预案,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应转尽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同志们,水库安全度汛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水库安全度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各项措施,全力夺取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1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