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巧用黄河水 粮食大丰收
——山西运城市大禹渡灌区见闻
 
分享到:
2018-11-16

  □本报特约记者 蒲飞

  秋日的晨光中,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东垆乡陌南镇夭头村一派丰收的景象。静待收获的田地中,一片金灿灿的稻穗在秋风中摇曳生姿。

  “今年先试种80亩,现在看长势不错,我们准备明年大面积推广。”大禹渡扬水工程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尚立民在介绍灌区发展历程时多次提到这个种水稻的夭头村。

  “这里基本都是河滩地,表面胶泥层比较厚,大水漫灌后土壤容易板结,透气性不好,水排不走。种植玉米不仅产量不高,有时候甚至会因‘涝’死苗。我们就一直考虑能不能改变传统的种植结构,改种其他农作物。”大禹渡扬水工程管理局东干渠管理站副站长郭林帅讲述了在灌区试种水稻的初衷,“经过跟老张多次商量论证,结合这里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我们最终选定试种从东北购置的‘盐丰47号’水稻品种。”

  郭林帅口中的“老张”是夭头村的种粮大户张栋栋。他站在即将收获的稻田里,以亩产千斤玉米和水稻为例,算了一笔经济账:“现在玉米的市场价是每斤八毛三,稻谷是一块四毛五,每亩地水稻要比玉米多赚五六百块钱。现在试种的这种水稻生长周期为90到120天,头茬小麦收割后就可种植,跟种回茬玉米一回事儿,而且是旱播稻种,也不用育苗插秧,省水且人工增加也不多。”

  夭头村由贫到富的变迁,正是大禹渡灌区建成40多年来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

  大禹渡灌区地处山西省最南端的运城市芮城县境内,一个相传大禹曾经在这里驻马治水的地方。48年前,芮城举全县之力在茅草丛生、风沙弥漫的恶劣环境中,开山辟崖,运石填坡,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引水上塬,创造了闻名全国的引黄灌溉工程。

  大禹渡扬水工程是以农业灌溉为主的大型引黄高灌工程,属于国家大型泵站。工程兴建于1970年10月,1974年10月首期工程竣工并开始提水灌溉。灌区灌溉面积50.84万亩,占芮城县浇灌面积的70%以上,受益范围包括8个乡镇92个村,受益人口26.8万人。

  因水而活,因水而兴。“工程引来的不仅仅是黄河水,更是信心和胆气,只要水流进地头,老百姓种地就有了底气。”尚立民说。

  因为供水得到保障,曾经“春季不见苗、秋天不产粮”的芮城县现在几乎没有撂荒的土地。

  像夭头村一样,芮城县许多受益村庄在吃饱肚子的同时,还种上了经济作物,相继成立了苹果、梨、中药材以及养殖等农业合作社,一批高效观光种植、养鱼等特色农业也应水而生,蓬勃发展,大禹渡引黄工程成为灌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支柱。

  但由于大禹渡灌区支斗渠是先后修建的,施工材料、施工水平、标准和质量普遍存在差异,支斗渠计量形式不统一,造成同一形式的量水堰配放同样大小的水量而水尺却不一致,导致以前放“关系水、人情水”的现象时有发生,给配水查渠造成一定的管理难度,灌区渠道水利用率一直徘徊不前。

  尚立民说:“2001年开始节水改造之前,灌区年均上水量仅有800万立方米左右,灌溉面积只有8万亩12万亩次左右。通过‘北扩、东伸、中换’等灌区改造,灌溉面积恢复扩大到50.84万亩。”

  如何增强灌区群众信心,激发群众种田积极性,把黄河水用好,成了摆在大禹渡灌区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大禹渡灌区立足实际,选择从发展灌区信息化这点上破题,把灌区节水增效、泵站节能降耗和安全运行作为信息化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建设目标,持续加大节水续建改造项目的实施和水利工程设施完善力度。

  在南卫乡石门联村的地头,大禹渡扬水工程管理局北一干管理站站长董景云正和同事们一起检查斗渠进水口的用水计量装置。他说,现在灌区全部安装了统一标准、统一制作的钢板式巴歇尔量水堰,全灌区支斗渠实现了“统一水量、统一水尺”。

  “我们现在用水可放心了,心里对自家用水都有一本明白账,不像过去用了多少水、该交多少钱都是糊涂账。”南卫乡石门联村党委书记张曾治一边讲述着近些年来的用水变化,一边在灌区开发的“阳光水务查询系统” 触摸屏终端上查看自家夏灌的用水明细。

  数据显示,大禹渡灌区2017年引水量达8903万立方米,是改造前的11倍;灌溉面积50.84万亩130万亩次,是改造前的6倍多,复播面积由过去的30%提高到95%以上。粮食作物平均亩产达1950斤,是项目改造前的2.59倍,小麦单产最高达1400斤,玉米单产最高达2300斤;粮食总产量达1.22亿公斤,是项目改造前的1.77倍,有效带动附近农民增收,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1月16日

蒲飞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汾河太原段调研
全国首座胶凝砂砾石大坝胶凝砂砾石填筑顺利完工
打好脱贫仗 村民生活变了样
瞄准农饮工程建设管理 山西精准脱贫全力攻坚
山西省清徐县出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交易试点实施办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