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打好脱贫仗 村民生活变了样
——万荣县水利局驻漫峪口村扶贫工作侧记
 
分享到:
2018-11-14

  □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王成林 杨晓军

  “心里惦记贫困户,办事不忘贫困户,扑下身子一心帮扶贫困户。”提起万荣县水利局驻漫峪口村扶贫工作队,老百姓无不拍手称赞。

  自2016年万荣县水利局与漫峪口村结成了帮扶对象后,县水利局帮扶工作队通过入户调查研究,找准扶贫路子,提出了“发展产业指出路、灵活多样真扶贫 ”的脱贫思路,制定了发展大棚香菇产业、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铺设引黄输水管道等脱贫攻坚实施细则,全面推进帮扶各项工作的开展。两年来,在县水利局帮扶队的努力下,漫峪口村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民种上了致富大棚,家家吃上了自来水,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准施策,为贫困户撑起“致富伞”

  俗话说:“长抓林,短抓牧,抓住香菇当年富”。 万荣县水利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漫峪口村实际,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规划,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引导贫困户种植产值较高的香菇,实现“种一棚香菇、富一户人家”的目标。

  2017年,扶贫工作队与党支部、村委会、脱贫攻坚议事协调小组通过市场调研,组织贫困户到南张乡薛里村香菇基地参观,并征得全体贫困户同意,决定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发展香菇大棚,引领主导产业转型,带动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

  在县水利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下,漫峪口村委会负责人牵头成立了万荣县惠通农技服务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以承包集体耕地为基,贫困户将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分红。针对个别人不敢投入的问题,合作社量身打造了香菇种植前、中、后全过程“零风险”模式,由合作社统一采购菌种、建设大棚,提供收购、储藏等服务,技术员包棚、包户全程指导,有力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2017年,合作社投资25万余元,新建香菇大棚6个,上架菌棒2万棒,毛收入12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100元,1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大棚打工50至80天,人均工资达到4200元。

  今年,为了进一步扩大香菇产业规模,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联系县蔬菜办争取上级扶持20万元,自筹13.8万元,新建香菇大棚4个,新增菌棒4万棒,加上原有的香菇产业,预计年产值可达26万元,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万元,并延伸香菇烘干、分拣、冷藏、粗加工一体化发展,不断增加香菇附加值。

  一朵朵小小的香菇菌伞将遍布在漫峪口村,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运伞”、“致富伞”。

  精准发力,涓涓清泉润民心

  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基本困难,是万荣县水利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第一要务,也是局领导的主抓方向。局长解胜刚亲自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对漫峪口村自来水工程进行了实地勘测、规划,设计了施工图,并筹措60余万元,经过4个多月奋战,今年10月实现了全村620户群众自来水户户通,彻底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

  由于今春出现的倒春寒,庄稼遭受了冻灾,全村21个贫困户260亩经济作物受灾,绝收175亩。针对灾情,县水利局扶贫工作队队员及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入户,了解和统计受灾受灾情况,一方面及时向上级上报灾情,另一方面积极为贫困户想办法,邀请县农委农艺师对果农和贫困户进行专题技术培训,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采取补救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为了确保在大灾面前贫困户庄稼不减产,县水利局针对村北坡地农作物浇水难的问题,争取资金40余万元,由扶贫工作队亲自督战,为漫峪口村铺设6000米管道引入黄河水,增加灌溉面积3000多亩,确保灾年贫困户能够顺利度过难关,实现稳定脱贫。

  兜底扶贫,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漫峪口村共有贫困户28户,贫困人口72人,其中丧失劳动能力的8人,残疾、疾病和智障人员37人,有劳动能力却无产业发展目标的贫困人员27人。

  为了使党的富民政策真正惠及贫困人群,有效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万荣县水利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真心真情排忧解难为群众,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兜底脱贫各项工作。积极与县民政局、残联、卫计局等有关部门联系,帮助漫峪口村8户8人办理了残疾证,3户3人贫困户申请了困难残疾人补助,2人申报了困难职工补助,6户享受低保并更换了低保证,同时37名贫困群众进行了健康扶贫双签约,5人住院享受健康扶贫136政策,6户享受金融扶贫“四位一体”政策,6户享受金融扶贫贷款用于发展产业等。

  对特困兜底户4户5人,3户享受了五保,1户享受了低保,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4户签订了代养协议,每年人均领养老金960元。各户均实行“三包”帮扶,由水利局二对一结对帮扶到人,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县水利局干部职工自愿捐款积极为漫峪口村72名贫困人员购买了大病医疗保险。

  三年来,万荣县水利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以水利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情帮扶、真抓实干,在漫峪口村的脱贫攻坚路上贫困户一个也没有落下,如期实现了精准脱贫。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1月14日

魏永平 王成林 杨晓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瞄准农饮工程建设管理 山西精准脱贫全力攻坚
山西省清徐县出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交易试点实施办法
山西黄河湿地“迎来”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鹅
山西中部引黄保德桥头渡槽工程顺利合龙
万亩旱田变水田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