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大水网中部引黄工程 TBM卡机脱困再掘进

2018-01-03

  □本报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孙建红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由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承建的中部引黄工程TBM2标,由于地质原因TBM掘进连续发生多次卡机事件。面对困难,山西水工人攻坚克难,经过18天连续奋战,终于使被卡的TBM成功脱困,恢复了正常掘进作业,确保了工程进度。

  2017年10月26日,因围岩坍塌,TBM2标正在掘进的TBM突然卡机。这是该标段10月17日完成皮带机连续工作、通风机转场,刚恢复掘进的第9天。山西水工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项目部集中力量,解决难题,确保大水网施工进度。在采取加大推力等措施仍无法脱困的情况下,项目部果断采取从护盾左侧扩挖小导洞,来消除坍塌岩体对TBM护盾摩擦阻力的办法,这是TBM卡机脱困工作量最小、脱困时间最短,但难度相对较大的脱困方法。扩挖过程中,洞壁岩石多次出现大面积脱落、坍塌,为保证施工安全,项目部及时组织制定了合理的支护方案,并配置了专职安全员进行不间断监护。经过8天的艰难掏挖,11月3日早上一次脱困成功。

  喜悦还未消去,11月4日凌晨3点,TBM再次卡机,这次卡机比上次更严重,不仅护盾被抱死,刀盘也被死死地卡住。尽管现场操作人员及时调整了TBM推力和扭矩等参数,TBM机头还是纹丝不动。项目部邀请国内知名TBM和地质专家到现场查看,确认2次卡机皆是因不良地质洞段岩体坍塌收敛变形裹抱机头护盾、刀盘引起的。该洞段为非常严重的断层破碎带,处于古风化壳内,呈碎裂疏松状态,稳定性极差,推断延洞向不少于210米。

  根据断层带特点,项目部决定首先在围岩比较完整的右侧开始扩挖小导洞,左侧破碎围岩用化学充填灌浆、固结灌浆后再进行扩挖。从11月5日开始,掘进处百余人不分昼夜,三班轮流掏挖。花岗岩坚硬,风镐凿挖几分钟,仅能凿出不足乒乓球大的小坑,进度比较缓慢。大家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经过十几天的艰苦开挖,硬是一点一点凿出了2条小导洞,卡滞、抱死机头的围岩应力被释放,为脱困创造了条件。11月24日18:00,被卡滞18天的TBM终于成功脱困,恢复正常作业。

  此次卡机脱困,创国内同等地质条件下卡机最快脱困速度,检验了山西水工局应对突发情况,和对TBM施工技术的掌控能力,充分展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山西水工精神,确保了工程建设正常进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月3日

  

魏永平 孙建红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全球首家“工程医院”在河南省诞生——大坝、桥梁等基础工程设施“生病”将有专业“医院”诊治
贵州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提前填筑大坝
广西斧子口水库通过下闸验收
贵州又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开工
山西大水网中部引黄工程两条支线开工
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截流
筑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江苏省2017年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回眸
云南麻栗坝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新年寄语首页大图(带回) 拷贝.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影像志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