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扶贫攻坚 用行动践行诺言
——宁武县怀道村第一书记程启亮帮扶侧记
 
分享到:
2017-07-05

  □记者 魏永平

  2016年12月,程启亮作为山西省水利系统选派的50名人员其中之一,被派往忻州市宁武县怀道乡怀道村开展驻村扶贫攻坚工作。

  满怀憧憬,带着使命。深冬时节,寒风凛冽。然而内心里火一般的热情,没有让程启亮感到丝毫的寒意,这是他当初去往怀道村任职“第一书记”时的深切感受。

  怀道村位于忻州市宁武县东南方向,距离宁武县城约50多公里,位于忻州市和宁武县的中间,荒凉的大山中,蜿蜒的公路上有一个口子,顺着这个口子才能到达怀道村。

  初到怀道村时,他暂住在村里的“旅店”。当时清晰记得,一间极普通房屋,里边有一个小火炉子和一张木头通铺,因为担心火炉子的通气设施出问题,睡觉前,要把炉子熄灭的,寒冬腊月这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作为新来的怀道人,程启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走访了解,开展调查工作。怀道村属于高寒区,自然条件差,全部是旱地作物,全村800多口人靠天吃饭;村里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常驻人口老的老、小的小,缺乏劳动能力;村里基础设施差,老旧危房多 ……走在村里,驻于田埂,思绪万千。每到一户,程启亮都要对村民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写在本上,记在心里——

  “郝三只,53岁,左眼失明,妻子重病在床,三个孩子常年在外打工,家中45只羊是他家的全部家当,为全村107扶贫户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之一。”

  “弓元亮,75岁, 常年照顾着80多岁不能生活自理的哥哥,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为全村107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的对象之一。”

  在程启亮的工作日志里,记满了像郝三只、弓元亮这样的贫困户档案。哪家有困难,哪家需要帮助,他都一清二楚。

  不到一个月,程启亮便把全怀道村有代表性的重点户跑了个遍,摸清了怀道村里的家底……通过走访,程启亮初步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全面掌握了村里发展急需、村民生活急盼的第一手材料。

  任职“第一书记”以来,他按照计划先后编制了光伏发电运行、维护以及选址等详细规划;编写了怀道村山下流经村落的怀道河(汾河流域洪河支流)防洪预警方案;完成了全村危旧房的排查工作,并进行全面统计和造册,分批按户进行登记,依据“优重轻缓”的原则,确定了本年度12户危房改造名单,并在今年11月份将全部完工。与此同时,在他的努力下,怀道村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也破土动工了,年前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年轻人最好不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幻想,而要在旭日东升的时候即投入工作。”这是程启亮的座右铭,驻村帮扶工作对于一个刚到而立之年的他来说已经占有了生活中绝大多数时间,一脸认真的他掰着手指数到,目前村里绿化取得了新进展,林业站拨给的270余颗松树已经全部种植到位,还想再申请一些,扩大绿化面积;前一阵子刚刚联系好剧团,准备给乡亲们唱一场大戏,所以戏台还要拾掇拾掇;村委会围墙和院子风吹雨淋,破损严重,接下来准备筹集点资金修复一下……

  尽管程启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刚刚起步,但已通过其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帮扶工作开了个好头,村里也开始发生着变化。程启亮表示,将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敢打敢拼的创业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团结带领怀道村的困难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5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省长林武在太原调研汾河水源地保护和生态补水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调研组在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山西省省长林武调研汾河水源地保护和生态补水工作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