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分享到:
2020-04-29

汾河三期末端

汾河三期末端

高压旋喷防渗墙施工

  中国水利网站4月29日讯(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孔小敏)推进实施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建设,是实现汾河“风光美起来”的重中之重,是重大政治任务。4月27日,在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山西省副省长王成发出“总攻令”,要求各项目承建单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13.5公里先行示范段工程年底全部完成,为全流域作出示范。

  在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先行示范段工程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100余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正在进行河道主槽拓宽疏浚、堤坡放缓等工作;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忙着进行高压旋喷防渗墙混凝土浇筑、铅丝石笼砌筑和焊接各种预制件接缝等施工作业。

  据悉,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行先行示范段工程北起汾河三期末端,南至汾河二坝,长度13.5公里。涉及太原市小店区、晋源区、清徐县,紧邻潇河综改示范区。该工程主要包括主河床整治和绿化景观工程。工程通过多种措施相结合,恢复河道岸线自然之美,修复河道水、陆生态空间,恢复治理段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改善河道生态环境,营造郊野湿地公园,形成百公里水利长廊、景观长廊、文旅长廊,实现治理段“风光美起来”,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汾河新二坝工程是汾河流域生态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主要由壅水闸坝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

  今年3月28日复产复工以来,各参建单位全力抢时间、赶工期,将被疫情耽误的建设工期追上去、补起来。截至4月25日,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13.5公里先行示范段工程累计完成清基135732m3,先导孔完成371个(约11130米),主槽清淤完成65736m3,土方回填完成157854m3,目前工程进度完成约总进度的20%,年底前确保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汾河新二坝工程已完成一期(左岸、主河槽)振冲碎石桩、高压旋喷防渗墙基础处理工程;左岸翼墙混凝土工程;主槽弧形闸门段闸底板、闸墩、消力池混凝土浇筑;船闸底板混凝土浇筑及4扇弧形闸门制作等工作内容。正在进行左岸钢坝闸底板及闸门混凝土浇筑施工作业、弧形闸门安装作业、弧形闸护底铅丝石笼砌筑施工作业、船闸混凝土浇筑施工作业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4月29日

魏永平 孔小敏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山西忻州市开展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
水利部检查组在山西省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山西安排部署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镇“大扫除”让河道“靓”起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