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四川:打好蓄水保供“持久战”
 
分享到:
2023-11-09
 
  □本报通讯员 邵明亮
  看着一库清水,四川省苍溪县团结水库管理所所长蒲继斌脸上满是笑容。
  团结水库是一座小型水库,承担着周边上千亩农田的灌溉供水任务。秋冬时节提前为水库蓄满水,明年春灌插秧和夏粮丰收才有保障。
  四川大多数水库以降雨补水为主,集雨面积内降雨量分布不均、库容调节周期偏长,加之去年罕见夏旱和部分地区冬春连旱,给今年蓄水保供增加了不少压力。四川提前谋划,全力打好蓄水保供“持久战”。
  蓄水总体情况好于去年
  “这个会影响雨水汇流的速度和方向,我们赶快去清理,要让集雨区内雨水更多进入水库。”近日,蒲继斌与同事在巡查途中发现水库附近的山坡上有一处堆积物,迅速进行了处理。
  苍溪县早在9月就组织召开了水库维养动员会,安排部署全县261座中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工作,重点检修维护水库主体工程、引水渠等,在保障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秋季降雨增加水库蓄水量。
  乐山市井研县大佛水库位于都江堰灌区尾水片区的最末端,今年多次从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水库调水,保障井研县农业生产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
  “由于去年伏旱连冬干,大佛水库供水量大增,除了利用好每次降雨,我们还要从外部调水来维持一定的水位。”乐山市水务局农村水利科科长王梅介绍。当地积极采取蓄、引、拦、提各种措施,加强蓄水保水。
  在多方努力下,四川水利工程蓄水取得明显成效。四川省农村水利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省已建水利工程蓄水77.31亿立方米,占年度蓄水计划的87.5%。目前全省水利工程蓄水量较今年春灌结束时回蓄23.16亿立方米,蓄水总体情况好于去年,为保障今冬明春生活生产用水奠定坚实基础。
  逐库核定蓄水目标
  “全市每座水库都有自己的蓄水策略。”谈及蓄水之策,达州市水务局农村水利科负责人覃昆说,建立“一库一策”方案,利用有利天气引水入库,保障今冬明春供水安全才更有底气。
  覃昆介绍,今年汛期,达州市坚持防汛和蓄水“两手抓”,通过除险加固、工程调度等措施加强蓄水。随着寨子河、刘家拱桥等一批中型水库建成并发挥效益,目前达州市各类水库蓄水量已超4亿立方米。
  在省级层面,今年四川的蓄水保供工作部署得尤其早。6月30日,四川省水利厅超前谋划并印发相关通知。9月初,四川省水利厅针对蓄水严重不足的43座大中型水库,点对点指导完善蓄水保水方案,落实工作措施。与此同时,四川逐库核定水库实际情况,共调整22座大中型水库汛末蓄水计划,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的科学性。调整后,大中型水库汛末蓄水计划为44.62亿立方米,较去年增加0.47亿立方米。
  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水利厅坚持“大水调”工作机制,督促省直大型灌区发挥“一体化”管理优势,向灌区蓄水工程多输多调。此外,坚持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增加蓄水。以大桥水库为例,在前期蓄水不足情况下,通过优化调度水量,目前水库蓄水5.8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通过精细化开展蓄水保水调度,今年四川省累计解决16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抗旱浇灌面积52万亩,完成水稻保栽面积2803万亩。
  千方百计增加蓄水量
  “蓄水任务依然繁重,保供挑战依然存在,这是一场必须打好的持久战。”在四川省水利厅近日召开的全省水库安全管理和蓄水保供工作视频会议上,压力和挑战成为高频词。
  四川省农村水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将持续关注川南和边远易旱地区,针对工程性蓄水严重不足、未来降雨具有不确定性等情况,采取提水、引水等工程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大中小微水利工程蓄水量,采取“先用当地水源、再用水库水源”等保水措施,在保证存量的同时做大增量,减少供需矛盾。
  另一方面,四川将加快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四川省水利厅要求各地进一步细化措施、倒排工期,确保2023年12月底前,2021—2022年度928座项目全部完成竣工验收,2023年度204座项目全部完成主体施工并通过验收,及时恢复水库防灾减灾和蓄水保水功能。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1月9日
邵明亮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假期施工忙
川渝深度合作推进跨界河流健康评价
四川成都市成华区“小小河长护河队”上岗
全国水利系统首个“内部控制产学研基地”在都江堰灌区揭牌成立
四川广安市:多方参与共护青山绿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