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外江管理处主题教育开展调研——
问题导向 问计破题
 
分享到:
2023-06-07
 

调研组组织召开“坝坝会”,倾听基层电站干部职工心声 本报通讯员 马静雯

  □本报通讯员 舒琪 谭艳

  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外江管理处坚持问题导向,下沉基层实地调研,听真话、查真情、解难题、出实招、见成效。 

  渠系电站如何提质增效,是本次主题教育调研的一大课题。外江管理处深入7个渠系电站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以“三问”方式开展调研工作,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坚持问题导向,找破题方向 

  调研前期,外江管理处就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制约单位和个人发展的问题,征集到全处23个科室(站)150余名职工的200余条意见建议,为调研工作找准了方向。 

  调研组认真梳理、分析研判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按照人事管理、工程管理、设施设备管理等方面划分出17类问题清单,并根据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确定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调研组认为,问题清单就是此次调研工作的考卷。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调研,既要把“小病小痛”治好,也要找到破解“疑难杂症”的方法,交出一份满意的调研答卷。 

  坚持问清真相,寻破题渠道 

  实地调研是摸清问题最直观的方式,也是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的有效途径。调研组将外江管理处渠系电站提质增效探索调研的第一站定在了三合堰电站。三合堰电站正在推进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工作,全面实现电站生态转型,打造生态友好、社会和谐、管理规范的电站。 

  在三合堰电站,调研组实地查看了电站发电厂房、升压站、电站设施设备以及办公区域、生活区域,详细询问了电站绿色小水电创建情况,并详细了解了电站人员管理、运行管理、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基层管理点,调研组与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职工日常生活情况、工作情况和防汛值班值守情况等。通过“看、听、摸、走”四步直观真相、直面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寻求破解之道。 

  坚持问计于人,得破题之钥 

  在三合堰电站,调研组与电站25名职工召开了“坝坝会”,零距离倾听干部职工心声,问计问策于职工。 

  一场头脑风暴在电站小小的坝子中进行。职工们深入探讨、碰撞思想,围绕绿色小水电创建、电站发展规划和职工个人发展前景,查问题、找漏洞,提建议、出点子,共收集到有效建议12条。对于职工最关心的学历提升、职称晋升等个人发展方面的问题,人事科负责人当场进行政策解读。“一家人”围绕一个目标,建设一个家园,知无不言、畅所欲言。 

  调研组一致认为,基层职工长期工作于一线,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也具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智慧。调研组表示将对大家提出的合理意见,按照轻重缓急逐一解决,确保见真章、落实效。 

  外江处成立“破题小组”,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需要持续推进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努力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机会,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创新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6月7日
舒琪 谭艳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假期施工忙
川渝深度合作推进跨界河流健康评价
四川成都市成华区“小小河长护河队”上岗
全国水利系统首个“内部控制产学研基地”在都江堰灌区揭牌成立
四川:打好蓄水保供“持久战”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