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长“蓉”耀 一键直达
——四川成都市上线“河长成绩单”功能
 
分享到:
2022-01-07
 

  

  中国水利网站讯 王勇是四川成都彭州市的一名镇级河长。1月5日,他的朋友圈晒出了一份2021年的巡河“成绩单”,并写到“巡河查河护河,是我作为河长肩上的责任和担当。看到这份成绩单,感到很温暖,也很感动,就像这里面说的,这是属于河长的“蓉”耀,是我最好的新年礼物!”

  “河长成绩单”是成都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最新上线的功能,通过抓取、整合、分析河长个人的全年巡河信息及数据,通过H5页面,对各位河长履职情况进行汇总,并赋予风格展示和自我标签。全域范围内的注册河长,通过收到的通知短信,或者登录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点击链接即可查看个人账号在2021年巡河的基础成就和个性成就。基础成就包括各级河长的巡河次数、时长、上报问题数量、问题分类等数据;个性成就则包含巡河时间、解决问题时限等河长个性化信息。

  激励也是河长制考核工作的重要部分,成都市河长办通过“河长成绩单”功能,用温柔而有力量的数据总结年度河长制工作,也是对各位河长的肯定,这是激发各级河长巡河查河的内生动力,正向强化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意识的一次有益、有趣的尝试和探索。据悉,全市注册河长全部收到了短信,已有过半人数点击了查阅了属于自己的“成绩单”。

  根据成都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今年全市6875名河长依托“成都e河长”APP,累计巡河90.85万人次,发现问题42327个,解决问题41670个,整改率为98.45%。

  2021年,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呈优。114个地表水断面中,优良水体率达96.5%,无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其中,锦江黄龙溪国考断面水质已连续18个月稳定保持在Ⅲ类。

  “让数据说话、让平台站岗”。四年多来,成都市深耕河长制信息化领域,以问题处置为核心,线上线下协同为目标,建设河长制管理闭环管理体系,用科技助力河湖管护工作的探索逐步深入。2018年5月,成都市河长制信息化系统上线,全市河长开始“掌上巡河”;2019年“‘互联网+河长制’推进 河长制落实”获评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2021年初,成都市联合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共享“一张地图”、“一套标准”、“一个平台”、“一套制度”,共同打造“同城治水圈”;2021年8月,成都市创新发布《成都市河长制差异化在线考评办法(试行)》,正式开展各级河长线上考核工作,真正实现“线上、无感、量化”评分,并通过“红黄牌”、“红黑榜”制度,促进激励各级河长履职尽责。

  成都市河长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河长制信息化建设旨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AI等信息技术,强化数据赋能,形成闭环管理体系,为各级河长助力,为河长制工作提供信息支撑,真正实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安全守底线,为幸福河湖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1月7日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四川省和中石油对口支援重庆开州30年
夯实产业链 打好生态牌 走好文化路
中国水电基础局核心技术精准治愈重点监管病险大坝
四川12个重点水利工程开工
四川宜宾市向家坝灌区碾子湾隧洞全线贯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