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四川巴中市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分享到:
2021-11-09
 

  □特约记者 马从国

  巴中市地处渠江流域上游,既是大巴山暴雨区,又属川东北老旱区,素有“十年九旱”之说,农业生产用水过去主要靠天落水,生产生活用水保障率较低。近年来,巴中市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突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大力实施水安全战略,加快构建“6781”水利综合体系,3座大型水库、5座中型水库、3座小型水库梯次推进,成为全省水利工程建设的主战场,随着部分水库建成蓄水,农业生产、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条件不断改善,为粮食安全提供了用水保障。

  大幅增加农业用水蓄水量

  按照构建“6781”水利综合体系目标,压茬推进一批大中小型水库建设。红鱼洞水库渠系工程建设加快建设,黄石盘水库主体基本完工,江家口水库开工导流洞建设,加快推进高桥、兰草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青龙嘴水库、官房沟水库,谭家河、双河、案家沟、干沟河、红岩子水库加快前期工作,仓库湾、汇田河水库加快主体工程建设,到2025年,在现有工程蓄水量2亿m3的基础上新增5.75亿m3,新增有效灌面50万亩。

  目前,巴中市有红鱼洞、黄石盘、江家口3座“172”重大水利项目。其中红鱼洞水库已经下闸蓄水,是四川省“172”项目首个下闸蓄水项目。1座“150”重大水利项目青峪口水库即将开工建设。还有二郎庙、天星桥、双桥、牛角坑、湾潭河5座中型水库建成投运。由此,全市农业生产工程蓄水量增加近2亿m3,基本保障了农业生产用水。

  加快推进供水工程改造提升

  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突出集中供水为主、分散供水为辅,升级改造一批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力争建设15—20个万吨以上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60%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95%以上,健全以大带小、片区联合和区县供水总站统管等符合川东北山区农村特点的长效运行管护机制,确保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目前,巴中市平昌县建成镇龙、凤凰、元山3座万吨供水工程,南江县建成大河等4处千吨供水工程,通江县正在规划建设,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正在逐步构建。

  大力提升农业水安全保障能力

  完善农田水利防汛抗旱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快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水毁工程修复,对未整治的431座水库全面开展大坝等安全鉴定,达到病险等级的,在2023年前全面除险加固;对水毁农田水利工程在次年大春生产前修复到位;推进乡村水务建设,分年整治山坪塘2万口,为粮食生产提供水资源保障。

  目前,巴中市投资近5.6亿元,除险加固病险水库390座,整治山坪塘3000口,农业生产用水基本有保障,防御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逐步增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1月09日

马从国
实习编辑:杨思萌
相关新闻
 
河长“蓉”耀 一键直达
四川:西水隧洞 顺利贯通
四川水土保持实现“一增双降”
四川省玉溪河灌区运管中心正式揭牌
四川荣县:创新巡河问题整改方式 推动河湖治理常态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