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守护一湖清水
——四川华蓥山天池湖生态治理侧记

2016-04-08

躺在华蓥山怀抱的天池湖

鸟瞰华蓥山天池湖

  4月8日,四川省华蓥市天池镇仁和村三组村民邓兴东如往常一样,晩饭后又到来到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天池湖边散步。

  和几年前相比,天池湖两侧已经栽植了近两万株柳树、香樟、李子树等,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邓兴东很欣慰,“天池湖的变化太大了,这样才配得上川东第一高山湖泊的美称嘛。”邓兴东说。

  邓兴东口中的变化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华蓥市保护饮用水源、大力整治天池湖的结果。天池湖坐落在海拔640多米的华蓥山中段西缘,湖面达3000余亩,积水面积83.5平方公里,蓄水可达28.86万立方米。

  近年来,华蓥市围绕天池湖保护与治理,以“洁净水”行动为契机,为建设秀美天池,正大刀阔斧地捍卫天池湖的尊严和荣耀——关停力度之大、速度之快、态度之坚,在治污中由被动转化为主动,打响了一场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战。

治污:天池湖逐步走出阴霾

  “以前一看就是‘茶叶水’,不说洗菜吃喝,连浇菜洗手都不行。”天池镇仁和村村民刘兴国说。刘兴国是老天池人,今年56岁,据他回忆,2013年之前,成天上千人次下湖游泳;上游的煤矿和养殖场污水直排;村民不讲究卫生,什么样的垃圾都倒入天池湖中……

  “看到天池湖被污染,老百姓非常痛心。”天池镇镇长黄鹏飞告诉记者,2012年,天池湖治理攻坚战正式打响,通过系列举措,上游的2家煤矿已关停一家,另一家绿水洞煤矿也正在转型。就在2013年,经省政府批准,天池湖成为华蓥城区10万余人的主要饮用水源。此后,犹如同污染赛跑,天池湖治污的步伐逐步加快。

  为保护天池湖水源的安全,华蓥市成立了“天池湖保护综合治理办公室”,抽掉专人进行综合治理。同时,开展天池湖畜禽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对周边22家养殖场(户)进行了关停搬迁,拆除养殖场面积11000余平方米。

  为有效解决污水直排问题问题,华蓥市投资6600余万元,建设占地12亩的污水处理厂。据了解,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3000吨,目前一期已全部建成,二期污水管网正在规划设计,该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可实现污水生态处理、循环再利用,能满足天池镇两万多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为管控生活垃圾源头,我们实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并定期开展湖面打捞工作。”天池镇副镇长李善伟告诉记者,该镇在天池湖沿线的六个村修建了48出垃圾房,设置43处垃圾箱,购置2辆垃圾车转运全镇垃圾。

  “治理效果很明显。” 天池镇党委书记熊国军告诉记者,在2015年,天池湖水质达到了Ⅰ类标准,逐步走出了阴霾。

守护:要生态要宜居要幸福

  今年52岁的天池镇伍家坳村四组村民刘友文,作为天池镇聘请的20余名协管员之一,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视伍家坳村有无村民乱倒垃圾,负责该村范围内的天池湖沿线,禁止下湖游泳。

  “天池湖治理了几年了,村民都比较自觉,会把垃圾放入垃圾箱内。”刘友文告诉记者,伴随着天池湖治理的不断深入,村民也渐渐的培养起了守护天池湖的意识,“游人下河洗澡,本地人都回去劝。”刘友文说。

  “除了劝阻游客和村民,我们还将建立‘红黑榜’制度,让老百姓互相监督,让广大村(居)民养成良好习惯。”黄鹏飞说。

  “要打造秀美天池,光治理还不行。”天池镇党委书记熊国军告诉记者,在治理的同时,还尝试天池湖辐射区生态补偿。“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增加天池湖周边植被覆盖率,增加天池湖自我进化能力的同时,考虑旅游和产业问题,将三者有机结合。”熊国军说。

  以该镇仁和村为例,该村年产50万斤李子,年收入超过2万元的住户就有20余家。

  “华蓥市旅游规划正在送审,但我们已经走在了前列。”熊国军说,5年来,该镇不断加大投入,在天池湖沿线栽植柳树12000 株、香樟 600亩、红枫500亩。

转型:全面小康不只看物质财富

  仁和村四组杨通华最近在愁着自家产业转型的事儿。“养猪场撤了,准备发展农家乐。”杨通华告诉记者,在天池湖畜禽专项治理工作中,他家的养猪场被取缔,“为了天池湖,撤了养猪场不算什么。”杨通华说。

  就在4月8日,天池镇相关干部来到了杨通华家中,鼓励杨通华发展农家乐。在天池镇,像杨通华一样,有吃旅游饭想法的人还有很多。

  “天池镇处在华蓥山旅游带规划中,我们也鼓励村民转型,发展旅游业。”黄鹏飞告诉记者,30多年前,诞生了川东“煤都”华蓥市,30年后 ,“煤都”已华丽转型,变成了享誉四川乃至全国的“电子城”。

  “破解畸形发展的经济结构,摆脱资源路径依赖,化解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社会压力,为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探索新路。”华蓥市相关负责人说,必须实现产业转型,才是治理之本。

  “是不是达到全面小康,人民群众是不是感到幸福,不能只看GDP、只看物质财富,还要看精神财富、看生态居住环境和健康水平。”华蓥市委书记肖伟华表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更是脱贫致富、后发赶超的科学发展道路。而“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则是华蓥市治理和保护天池湖的最终目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8日

邱海鹰 康建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四川: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
四川:成都市蒲江县长秋水库和方沟水库除险加固后完成蓄水验收
四川:广安市水务系统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
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检查向家坝安全度汛工作
四川省水利厅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推进会
四川省水利厅检查雅安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四川:成都市蒲江县水务局五项措施确保蒲江安全度汛
泊田待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jpg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