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四川:三台苏家湾整治小流域水土安全惠民生

2016-01-28

  中国水利网站1月28日讯 (通讯员 谢勇)冬日的暖阳照耀在双江口的大地上,来到三台县幸福乡春燕村,苏家湾一带的农村干部群众正在利用春节前的农闲时光,筹资投劳,实施水土安全小流域治理,打造山水田林路等基础设施,发展生态水保新村。

  从三台县幸福乡场到春燕村苏家湾附近,到处都涌动着治山兴水的热情,三台县水务局高级工程师王述通表示:苏家湾小流域水土安全治理本着文明生态的理念,切实推进以山水田林路为重点的农水基础建设,其农林水防治措施更完善,种养殖产业效果更显著,民生水利的示范功能更明显,不久将达到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规范标准。

  春燕村苏家湾水土安全工程是四川省水土保持局在绵阳市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工程采取财政农发补助和农民自筹相结合,项目总投资达300余万元,在该乡鼓锣村的基础上,继续以小流域水土安全治理为单元,强化区域性水土流失的连片整治,通过改造坡薄地,栽植经果林,实施林草封禁治理、保土农业耕作,建设蓄水池、山坪塘、田间渠、耕作路、网格护坡等水利水保措施,进一步改善区域内的水生态环境以及针对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服务精准脱贫条件,保障村内山水田林路获得全域综合整治。现目前,春燕村苏家湾一带已改造坡薄地180亩,建微型水池13口,修建田间作业道路3100米,排洪沟渠1200米,已完成工程量近90%。

  春燕村村民苏咸国认为:“原来我们村地块都比较狭窄,农业生产上坡下坎都很不方便。经过梯格化田型调整治理变成了大块大块的土地,田地边还弄成了水泥埂子,改造成一米五宽的田间生产作业道,对于呼之欲出的一片片新增高标准农田,农民朋友们都非常满意。”

  在春燕村附近的幸福乡烂泥村,其实是以乡村道路太烂而得名,烂泥村900多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水和路的问题。为此,幸福乡结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发动村民筹资100多万元,兴修水泥路6公里、开挖山坪塘3口,实现社社通水泥路、大块田地旁都有埝塘。烂泥村村民黎能华说:“原先没有好路只有成天走烂路。现在路也整好了,水电也通了,买个农用汽车,还是挺现实的。感谢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

  入冬以来,三台县幸福乡以农水、水保工程建设为依托,“创新强水、协调兴水、绿色助水、开放活水、共享惠水”,动员基层干部群众新修民生水利,建设村社道路,整治河渠、塘埝、泵站,发展特色“五小水利”,掀起了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四川省水务局长会议精神的热潮。据了解,投资1400多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已正式开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月28日

谢勇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四川省水利厅和农发行四川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决战名山供水总厂
华蓥市建成2万多亩高标准基本农田
四川:三台最大农村供水站鲁班集中供水年前运行
锦绣乡村迷人眼 农家生活美如画
三台县水务局:观看抗战电影联展 激扬爱国情怀
四川:水墨乡村
四川:国土整治让山村更美丽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三台苏家湾整治小流域水土安全惠民生.jpg
未标题-1.gif
安 徽繁昌县:水系整治聚民心.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