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三秦大地世纪工程——书写在中华大地上雄壮绚丽的水利史诗

2016-07-06

  □本报通讯员 刘建锋 刘芳

  她从传说中的鸟鼠山涌泉而出,从涓涓细流到大河汤汤,一路奔腾,如同镶嵌在荒原沃土上的一条金丝带,闪烁着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荣光,最终汇入了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作为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成为三秦儿女的“母亲河”。

  渭河入陕便汇入了八百里秦川第一闸——渭河宝鸡峡林家村渠首枢纽。通过镶嵌在塬边百米落差的人工天河渠道,经过近万公里毛细血管般的支、斗、分渠,渭北旱原近300万亩干渴的田地得到了乳汁般的滋润,变成了旱涝保收的丰收良田。

  红色七月党旗飘扬,渭河两岸地丰物茂。1971年7月15日,宝鸡峡工程将滔滔渭水引上高塬。

  今年,是宝鸡峡工程通水45周年,昔年大国工匠铸人工天河引来悠悠渭水,千古渭北旱塬从此草木欣欣,五谷丰登,物阜民裕,换了人间。

  历史不会忘记:1958年的共和国,各项生产资料匮乏。缺水的人民迎难而上,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在崇山峻岭间开凿水渠,“天漏了,煮石补天;天旱了,就凿山开渠”。关中30万水利建设大军在塬边绝壁、险坡危沟中削山拓路,临渊架桥,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氵韦水倒虹,架设出跨越天堑的漆水河渡槽,开凿了高峡出平湖的六座水库,人民修建的引渭工程功标青史。

  今年,也是渭惠渠建成80周年,自通水的那一天,刺穿日寇侵华狼烟,默默地滋润抗日大后方,为穷苦百姓送雨祈福,为抗日将士添衣加餐。

  追溯到2000年前,成国渠自扶眉发端,从此,天府关中阡陌纵横,京畿富庶,国泰民安。关中自古帝王都,汉唐雄风四海传。

  近代来,封建帝王的腐朽,西方列强的入侵,旧中国积贫积弱,水利设施凋敝破损。1934年,现代水利大师李仪祉先生回到陕西,使用飞机测绘,反复实地查勘,无数次拜访贤达,多方面筹措资金,在主政陕西的杨虎城将军的资助下,开建渭惠渠!1936年12月,渭惠渠建成,1937年正式通水。

  1975年4月,宝鸡峡灌区与渭惠渠灌区合并为宝鸡峡引渭灌区,成为陕西省最大的灌区和最重要的粮油果菜生产基地,骨干渠道可连接西安至北京。通水45年来,枢纽引水量相当于2座青海湖的容量。

  从宝鸡峡灌区了解到,今年的7月15日纪念日,将不举行庆祝仪式,宝鸡峡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三个陕西”建设中,向上向善树标准,在省水利厅的带领下,使更多的人因水受益,更多的地方因水得利。日前,他们通过职工楹联书画和图片展来纪念。楹联书画主要回顾建设宝鸡峡的峥嵘岁月,图片展包括“世纪丰碑”“巧夺天工”“人文灌区”等篇章,从灌区建设历史、人文积淀、经济发展等方面系统地展示了宝鸡峡的历史以及近年来宝鸡峡水利发展的各项成就。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7月6日

刘建锋 刘芳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宝鸡峡管理局2006年呈现“八大亮点”
宝鸡峡梯级电站年发电首超亿度大关
宝鸡峡水利枢纽正式下闸蓄水
渭河:“刚柔并济” 筑就“钢铁长城”
陕西启动新一轮渭河综合整治
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工程劳动竞赛正式拉开序幕
渭河秋汛今年最大洪水过程顺利通过三门峡测区
渭南市全力推进渭河整治




  
最新更新

舞动党建龙头 引领企业做大做强——写在大禹节水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之际
大禹节水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江西:小农水助力精准扶贫
山西省水利厅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安徽:芜湖市迎难而“战”应对特大汛情
太湖流域骨干工程在排泄太湖洪水中发挥重要作用
太湖防总组织开展太湖超标准洪水应急会商
内蒙古敖汉旗古鲁板蒿村5500亩沙地膜下滴灌药材好风光
浙江温岭:狙击“尼伯特”渔船驶入避风港
黄河支流《大汶河志》印刷出版
百姓安危大于天 党员先锋冲在前——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水务局防汛抢险抗灾工作侧记
福建省防指再次会商部署今年第1号台风防御工作
湖北汉川:干群齐力共御汛期险情
黄家湾水利枢纽开工 2016年贵州第二批20项骨干水源工程同时集中开工
柳江二级支流发生中等洪水 珠江防总强化会商研判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福建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福建省防指会商通报第1号台风“尼伯特”发展趋势
松辽委赴黑龙江省、吉林省调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建设管理情况
水利部科技委与长江委联合组织开展江湖关系变化与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专题调研
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获“高硫煤区酸性水处理的渗水过滤系统”专利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