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刚柔并济” 筑就“钢铁长城”
 

  本报记者 王辛石 特约记者 刘艳芹

  渭河,黄河第一大支流,在陕西境内流长512公里,被誉为陕西的“母亲河”。温驯时,她滋养人民,带来福祉;发飙时,她一次次让关中大地经受洪水考验,经历生死较量。渭河下游被称为陕西防汛的“心腹之患”,也是陕西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今年陕西省降水总体偏多,渭河流域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可能性增大的预报,记者在4月下旬专程赶赴渭河陕西段,探访防汛准备情况。

  新建630公里高标准堤防

  防汛能力全面提升

  从西安出发,沿着渭河大堤一路前行,随着逐渐宽阔的河道,记者来到了渭河渭南城市段。透过车窗,记者看到的是宽敞的堤顶道路,路面浇筑沥青,两旁整齐地栽上了景观树,堤坡和护堤地也都种满了绿植,一派春色。在河道的拐弯险工段,一排排备防石整齐码放,犹如严阵以待的士兵随时准备冲锋陷阵。

  一条固若金汤的大堤让沿岸的群众从此安居乐业。而这样的大堤从渭河入黄口的潼关县一直延伸到宝鸡市城区,两岸长度达630公里,铸就了一道牢固的“防汛屏障”。

  “经过渭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渭河下游防洪能力大幅度提升,像我们脚下的堤防堤顶宽度就达20~30米,防洪标准已经超过100年一遇,加上新建的蓄滞洪区,即使遭遇5000立方米/秒流量的大洪水,整个渭河下游也会安然无恙。”渭河河务局局长刘涛自信地对记者说,“今年渭河防汛的硬件条件是历年来最好的。”

  据了解,渭河综合整治工程重点建设高标准堤防、防洪控导工程和蓄滞洪区。经过大规模治理,目前渭河两岸已经建成630公里高标准堤防,渭南市103公里南山支流堤防退建加固工程和5条支流蓄滞洪区以及3条支流防倒灌工程也已全部建成。治理后的渭河城市段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了100年一遇~200年一遇,其中西安市城市段达到了300年一遇标准,农防段从5年一遇~20年一遇提高到了30年一遇~50年一遇。

  渭河全线全体动员

  防汛工作有序推进

  早在今年2月初,陕西省防指对全省防洪预案修订工作做出系统安排,印制了新修订的全省防汛图和渭河防汛图。

  其中修编完成渭河跨汛在建工程、重点防守区段、山洪灾害防洪等各类防汛抢险预案3010个,全面铺开了防汛准备工作。

  来到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监控室,记者在电脑屏幕上看到了10公里外渭河水位的变化,通过操作鼠标可360度旋转监视器探头,把沿河区周边情况看得一清二楚。“今年我们整合各类水雨情自动监测站384处、河道水位站63处、水库水位站45处、防汛工情视频监视站164处,现在不光能第一时间知道各监测站、河道、水库的水位、流量和工情安全情况,还可直接与13个区县、5个开发区、4座水库、沿山97个乡镇进行视频会商。”西安市防办常务副主任王昌龙向记者介绍道。而渭河流域水文部门已经修复水文测报和通讯预警设施327处,并已实现水文信息联网和共享。同时,渭河流域率先在全省推广现代智能化和“互联网”公众资源和短信、微信等信息技术,为防汛决策、统一调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渭河防汛物资仓库,记者看到偌大的仓库里整齐排放着各类防汛抢险物资。

  “这是防汛用的大型发电机,这是潜污泵,这一大堆是600多万条编织袋。还有这个,是高空野外灯,灯头可以旋转、升降。这外面停放的是防汛运输车辆和冲锋舟。”负责人王永平一一向记者介绍各类防汛物资。他说:“我们已经对到期的防汛物料全部进行了更新,所有抢险都已经落实到人,一旦发生险情,将在第一时间发挥作用。”

  在渭南市临渭区城区段的一个险工段,2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河滩里紧张作业。项目经理杨桢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安排的渭河水毁修复工程,需要修建4个坝垛。前一段由于征地问题拖延了工期,经过地方政府协调,近期正在昼夜加紧施工,一定要在5月底以前实现主体完工。”而2016年度渭河水毁修复项目已经完工80%,每个项目都有明确时限,必须保证在主汛期前全部建成。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防汛安全成为头等大事

  419日,陕西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渭河流域各市县防汛行政、技术责任人。陕西明确提出,2016年防汛工作要全面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完善省委常委防汛包片联系制度,建立省级督查督导制度和主汛期联署办公会商制度。会后,省防总组织3个检查组分赴渭河沿线,专项排查各地组织、管理、预案、制度、队伍、物资等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落实,消除度汛隐患。

  渭南市防指针对渭河采砂设障问题,多部门联合行动,取缔采砂采石点12处,捣毁采砂、洗砂设施10余台,清理堆砂12万立方米,同时要求所有采砂户4月底前撤离河道,确保主汛期河道行洪畅通。

  咸阳市在咸阳湖举行了2016年渭河抗洪抢险演练。演练以防御渭河超大洪水为背景,分防汛应急指挥系统快速响应、群策群防应急自救、抗洪抢险应急反应三大模块,采取现场实战方式,有效提高了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候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省渭河流域管理局由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渭河沿线进行拉网式排查,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对发现的100多个问题对号入座,落实责任,明确解决时限,要求汛前全部整改到位,决不带险入汛。

  “尤其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防汛责任体系的建立,把防汛安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渭河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组织领导基础,也是今年陕西防汛的一个最大特点。”陕西省防办主任魏小抗告诉记者,“有了责任,就有了压力和动力,也就有了夺取胜利的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17日

王辛石 刘艳芹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