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西安三招破解缺水困局

2015-08-04


西安第四污水处理厂   闵永兵/摄  

  □本报记者 汤少林

  277立方米,这是让西安尴尬的人均水资源量,这一数字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7,加上外调水,也远远低于人均1000立方米的世界缺水警戒线。这样一个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怎么生存?怎么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坚持节水为先,靠制度、经济手段逐步拧紧节水“龙头”。从2003年到2014年,全市生产总值从946.66亿元增长到5474.77亿元,而用水总量却从17.72亿立方米下降到17.46亿立方米,取得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而用水量稳中下降的良好效果。

  顶层设计 “三条红线”硬起来

  水兴城兴,水败城衰。“破解西安水危机,必须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西安市决策层达成共识。

  自2004年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市以来,西安出台了与节水相关的4部地方性法规、30余部节水规章和一系列地方标准,一条条“硬杠杠”彰显了西安节水的决心。

  “硬杠杠”会不会管死产业?西安市水务局局长杨立表示,西安市对不同产业“区别对待”:对耗水量大、用水效率低的落后产能坚决淘汰;对低耗水、高附加值产业实行政策倾斜;对工业废水零排放的企业,优先满足用水。

  节水倒逼结构调整。西安市压缩印染、纺织、冶金、造纸、机械加工等高耗水行业,全市年工业用水量从5.4亿立方米下降到3.9亿立方米。特别是2006年以来,西安关停规模以下造纸厂300余家,使全市造纸企业数量控制在20家以内,并全部进行循环用水工艺改造。目前,西安万元GDP用水量34.64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24.52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7%。

  由点到面 全民节水

  以创建节水型小区、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校园为载体,西安市由点到面,建立全社会参与的节水机制。

  西安市自来水公司投资3700万元建成工艺水回用系统,基本实现了南郊水厂、曲江水厂“零排放”,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用水近900万立方米。西安市新城区东尚社区通过签订装修合同,对公共区域和居民的用水器具严格把关,凡未达到国家规范标准的,一律禁用。“我家洗菜水重复用来洗碗、拖地。洗衣服也是积攒五六件后一起洗。”60多岁的刘奶奶向记者传授她的节水窍门。

  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陕西省水利厅与西安市水务局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的知识。从2009年开始,西安共安排资金约500万元,累计购买并免费发放节水龙头10万余支、节水马桶2000多套,受益用户达5万户,节水器具推广率提高到95%。

  做好“加法” 挖掘潜力

  优化配置水资源,西安不断挖掘节水潜力。

  污水变废为宝。截至2014年年底,西安市共建成25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202.1万吨,2014年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由2011年的80%和60%提高到93.5%和76.5%。2013年,西安市夺得住建部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综合考核连续四个季度第1名的好成绩。2014年度考核继续名列前三。

  今年,西安市将启动11项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扩建项目,并力争今年年底全部建成。届时,西安市污水处理厂将达到29座,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99.6万吨。预计到2020年,西安市城镇污水将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向雨水要潜力。西安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扶持引导城市雨水、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开展相关技术研究。

  在陕西宏府农业示范园内,一套投资65万元的雨水收集循环灌溉系统收集的雨水,正在对田里的葡萄进行灌溉。据园区技术人员介绍,该系统每年收集雨水6000立方米,基本可以满足园区150亩葡萄一年的需水量。

  而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一条正在建设的6.8公里生态绿廊,正在成为雨水调蓄枢纽,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的存储和回收。据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介绍,沣西新城每年8600万立方米受水量,通过收集、存蓄、渗透、净化,在沣西新城综合利用率高达80%,可收集地表径流4500万立方米,节约绿化景观用水费用1.5亿元。

  西安市从2008年起开始进行城市雨水收集利用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示范项目21个,年人工雨水收集量27.7万立方米,相当于4000名市民的年用水量。

  “节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西安节水依然在路上。”杨立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8月4日

汤少林


  相关新闻:
喝上甘甜洮河水 圆梦致富奔小康——甘肃引洮供水一期工程试通水运行见闻
水利部召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第四次会议
全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水利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组织召开深圳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验收会议
非常规水源管理与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陕西山东河北被列入中欧地下水联合牵头合作领域试点省份
2012年水资源论证技术研讨会召开
山东德州市农业用水量连续五年实现负增长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