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将制定国内首部除涝地方标准

2016-10-11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1日讯 (记者 欧阳田军 通讯员 刘祎芸)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上海市水务海洋科技大会上获悉,上海将制定出国内首部除涝地方标准,堪称史上最严。

  “此前,在相关领域,都有国家、行业标准,但具体应用到上海,有一些指标不能很好地适应‘地方特色’。”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徐贵泉介绍说,上海地处长江和太湖流域最下游,加之临海,时常不得不面对台风、暴雨、天文高潮、上游洪水“四碰头”的严峻防汛抗涝形势,然而作为“底线”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并不能完全将风暴潮洪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因此上海有必要制定更细致且更严格的除涝地方标准,兼顾上游洪水、区域暴雨、下游高潮等自然规律,以及特大型城市的发展规律。

  徐贵泉透露,这部上海除涝标准已经通过了上海市质监局的立项论证,最快将于年内制定完成,其中至少有两项指标,可能极其“苛刻”,意在倒逼上海全力改善和不断提升防汛抗涝能力。

  其一,上海整体的排涝水平可能要提高到足以应对“20年一遇”的强降雨,即累计降雨约200毫米每24小时,而目前全市大多数区域的平均排涝水平,最高可以应对100毫米每24小时到150毫米每24小时的降雨。其二,上海的城镇雨水管网排水能力可能要提高到足以应对每小时50毫米的降雨,而目前实际可以应对的降雨在每小时36毫米至38毫米左右。上海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周建国则表示,上海相关单位近期将大力推进“上海市排水与内涝防治体系”、“黄浦江河口建闸前期决策关键技术”、“‘海绵城市’水务建设关键技术”等重大课题研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11日

欧阳田军 刘祎芸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上海闵行治水还居民碧水蓝天
上海将建设防汛“暗隧”和“明河”
测江探海见真诚——上海水文勇于创新服务申城新发展
纳洪削峰在行动——记上海水文全力保障太湖洪水顺利下泄
上海首座双道弧门水闸在浦东建成
上海浦东:迎战入汛来最大暴雨 17座水闸昼夜紧急排涝
上海市水务局赴四区开展黑臭河道整治工作调研
上海市水务与环保局联合推进黑臭河道治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