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56条黑臭河明确“摘帽”时间

2016-08-02

  中国水利网站8月2日讯(记者 欧阳田军 通讯员 刘祎芸)近日,上海组织各区县积极开展重污染河道治理,通过截污治污、调活水体、营造水景、完善管理等措施,实现重污染河道水质稳定,消除间歇性黑臭现象,明确全市56条黑臭河道“摘帽”时间,将于2017年底全部消除黑臭。

  去年底,上海制定了《上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了建成区56条段黑臭河道列入重点整治范围,根据每条河道的水体水质水量特征及污染物来源,因河制宜,确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

  夏长浦,是静安与宝山两区的一条界河。这条被标为劣V类的河道,多年来两区也没少花心力去进行整治,但收效总是一般。夏长浦河道的黑臭问题,也引起上海市人大代表李影的关注。去年底,她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专门提出意见:河西大华有四只瓦洞长期将污水排放到河里,致使鱼类、甲鱼等生物大量死亡,河水发黑发臭。希望市级有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还老百姓一个良好的环境。

  针对李影代表的意见,宝山区水务局会同大场镇对沿线排口、小区及相关单位进行调查、排摸,发现夏长浦沿岸的大华一村由于是老小区,雨水管通过夏长浦自排,未纳入到市政强排系统。由于小区内部存在雨污水混接现象,部分混接污水通过雨水管直排入夏长浦,造成水体污染,而这样的排口在宝山区境内有11个。找到问题的源头,两区水务部门决定联手治理。宝山区计划投入535万元,对11个排口进行“手术”,在雨水管道上架设雨污分流装置,雨水仍直排入夏长浦,污水则引入到岚皋北的市政排污总管内,预计敷设截流管1145米,新建检测井2座。静安区河道管理部门则已为夏长浦量身制定了纯生物改善模式,搭建了水下森林,一次性投放微生物,使其在此着床安家。同时,培养水上浮床,外加使用太阳能曝气增氧,从而进行水质处理,逐步修复水生态。

  据上海市水务局透露,徐汇春申港、闵行区三桥港、松江区长浜、奉贤区种福港等56条建成区黑臭河道,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务,确保消除黑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日

欧阳田军 刘祎芸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上海市人大调研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
上海水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上海召开《水利·水务分志》编纂工作推进会
上海三措并举确保夏季高温供水
上海首批“水管家”走进4000个小区
《上海市现代农田水利科研顶层设计研究报告》于近日完成
上海市水务局六措并举推进下半年工作
上海浦东:17座水闸执行“西引东排”模式 为太湖流域纳潮分洪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