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青浦请走河边“企业”还水景于民

2015-12-08

  中国水利网站12月8日讯 (记者 欧阳田军 尤珍)记者到上海市青浦区采访获悉,为了能够还河于民,青浦区水务部门还“请走”了能给其带来经济利益的两岸企业,建造村级污水处理站,把村内所有企业、家庭生活污水纳入管道进行无害化处理,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座城市的河道好不好,先看各个角落的小河小浜。作为上海水面积最大的区县,青浦区拥有21个天然河浜和1800多条河道,在注重大而广的湖泊之余,被誉为毛细血管的小河道也成为其治理的重点内容。

  说起嵩塘,老青浦人几乎都知道,这条被誉为青浦五大浦之一的河道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在这条河道两岸,一直聚集着多家企业,其中不乏五金加工等金属产业。在这样的环境下,河道内常年都会被排入生活污水,甚至工业废水。“这里的河道岸线杂乱无章,居民都没有什么亲水廊道可以和小河近距离接触。”青浦水利管理所所长助理唐洁平坦言,为了能够还河于民,相关部门也特别重视,从去年开始实施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包括生态河道治理和小型农田建设。

  为了重建绿色生态,嵩塘所在的华新镇嵩山村下定决心,先从梳理两岸企业着手。“经济固然重要,但生态环境更应摆在首要位置。”唐洁平说。为此,其先后“请走”了两岸多家企业,为河道让出空间,并搭建了多座亲水平台。如今,村里的居民能漫步在河道两侧,时而踱步人行桥,时而傍水欣赏夕阳西下。不仅如此,小河小浜治理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农田灌溉能力,完善了周边村居的居住环境。大风吹拂而过,成片晚稻在风中摇曳,阳光轻轻洒下,甚是美丽。

  上海市水利管理处李渝工程师告诉记者,在点上重点突破的同时,全市在面上还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贯彻国务院“水十条”为契机,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为目标,以解决镇村河道功能衰减、水环境恶化和阻水建筑物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整治设施菜田机口引水河、重点污染河道以及断头浜等河道200公里,重点聚焦16个农业乡镇的50个片区,实行集中投入、整体推进,协同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林网和河道防护林建设、农田水利建设、低洼圩区达标建设、农村河道整治和水利设施长效管理等。16个农业重点乡镇已启动25个都市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面积4.1万亩,部分项目将在年内初见成效。结合“美丽乡村”、“经济薄弱村”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推进2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8日

欧阳田军 尤珍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上海又一治水工程喜获“鲁班奖”
上海浦东:16座水闸联动 应急排涝与改善水质兼顾
借助微信提升便民举措
上海闸北:“月嫂”护河扮靓了“水文章”
2015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上海积极备战“杜鹃”台风
上海浦东:4套引清调水模式“盘活”大水系
上海排水“蛙人”疏通“城市良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未标题-1.gif
未标题-1.gif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