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浦东:4套引清调水模式“盘活”大水系

2015-09-15


浦东新区骨干河道水闸——三甲港水闸引清调水


浦东新区最大的排水口门——大治河东水闸

  中国水利网站9月15日讯 9月15日清晨5点,长江口潮水已退落,上海浦东新区三甲港、张家浜、西沟、杨思、大治河东水闸等16座水闸闸门次第打开,内河水奔涌而出;22时30分,潮水上涨,五好沟、张家浜、三甲港等长江口沿线水闸次第开启,长江水缓缓流入内河……这是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实施“日排夜引”调水作业的情景。新区16座水闸每天要用4至6个小时进行引清调水作业,让内河水体增加流动,改善水质。

  今年以来,浦东新区水闸署积极落实上海市“三水行动”计划的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沿江沿海16座水闸的作用,加强引清调水,实现河网水体有序流动。为了让水“动”起来、“活”起来,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结合长江口、黄浦江潮汐、气象、水文特点和各水闸、泵闸的分布状况,确定了4套“引清调水”方案,模拟多种状况下科学调水改善河道水环境的情景。

  大循环调水。以川杨河、张家浜、赵家沟、大治河等骨干河道为重点,三甲港、杨思、张家浜东闸和西闸、东沟、五好沟、大治河东水闸等骨干河道水闸加强联动,充分利用长江过境水和雨水资源,深化“东引西排”、“北引南排”调水方案,日夜实施引排水作业,让骨干河道水体增加流动,带动整体大水系流动,改善骨干河网水环境质量。

  小循环调水。新区城市化部分地区存在河道少、水系不畅、水动力不足现象。针对三林地区三林塘港、川沙新镇三灶浜等水环境敏感区域河道,实施小循环调水。三林、北港、杨思、三甲港等水闸每天进行引排水,尽最大努力增加水体流动,改善局部区域河道水质。针对今年芦潮港水闸实施外移工程,团芦港筑坝封港的情况,采取加大芦潮引河水闸调水的力度,确保该区域河道水质稳定。

  常态调水。充分发挥外高桥、三甲港、张家浜东闸等4座长江口水闸的作用,抓住大汛期间长江口潮位高、水量足的有利时机,适时增加夜间引水,尽量抬高内河水位,为实施“东引西排”、“北引南排”调水创造有利条件,通过水质较好的长江水置换内河水,调活水体。

  联动调水。注重发挥浦东水利控制片联动机制的作用,与市水务部门管辖的大治河西水闸和闵行、奉贤水闸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通过争取大治河西水闸加大引入黄浦江水的力度,闵行、奉贤水闸部门联动调水等举措,缓解新区中南部地区排水口门少、水动力弱之虞。

  据介绍,凭借“长江口——黄浦江——川杨河——大治河”的引排水优势,20余座大小水闸、水泵联合行动,通过“东引西排”、“北引南排”等不同的调水措施,形成河道水体“大循环”,“盘活”大水系。各水闸坚持防汛与调水合理兼顾,当有大暴雨或局部区域性雷暴雨发生时,提前进行水位预降,不但起到调水作用,也为防汛安全提前做好准备。

  资料显示,1-8月份,水闸署16座水闸共计引水473闸次、1717.67小时,引水量达3.46亿立方米;排水1864闸次、8356.54小时,排水量达15.99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9月15日

陈志强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上海排水“蛙人”疏通“城市良心”
上海浦东新场镇清除拦网地笼网近2000处
上海浦东:16座水闸应急排涝三昼夜 内河水位降至2.8米
上海浦东遭最强暴雨袭击 16座水闸昼夜排涝
上海供水行业启动五项便民暖心夏令行动
上海浦东水闸:应对高温干旱 16座水闸昼夜引清调水
上海新一轮二次供水改造受益户数超81万
上海浦东启动水务志愿者爱堤护堤宣传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