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市公益用水告别“包干”历史 计量收费工作启动

2015-02-02

  中国水利网站2月2日讯(记者 欧阳田军)记者从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自2015年1月1起,上海市中心城区全面施行市政市容绿化用水定点取水计量收费,标志着公益性用水协议“包干”时代的结束。

  上海城投水务集团介绍,以往城市市政、市容、绿化等公益性用水一直采用用水单位与供水企业签订用水“包干”协议的方式进行,并且用水单位大多采用在市政消火栓上就近就地直接取水的方式取水。近年来,随着城市绿化和道路面积的不断增加,以及城市清洁要求的不断提高,全市市政、市容、绿化等公益性用水水量不断攀升。同时,跟踪调查发现,少数单位和市民擅自在市政消火栓上偷用水情况屡禁不止、时有发生。这种情况的持续,一方面用多用少“一个协议价”的“包干”用水机制,不利于增强公益用水单位的节水意识,造成优质自来水的浪费;另一方面市政消火栓的频繁开闭使用,既违反《上海市消火栓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又增加维修经费和维护工作量,加大了优质自来水漏失率,更主要的是极易造成消火栓部件、零件的非正常使用损坏率,给城市消防救援、应急救火带来了一系列的安全隐患。据上海城投水务集团介绍,该集团负责管理和维护的市政消火栓达31000只,其中仅2014年的消火栓维修量就多达8773只。

  为加强公益用水管理,实现既促进节约用水又加强消火栓管理的目标,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学习借鉴国内外公益用水先进管理经验,在市建委、市交委、市消防局、市水务局、市绿化市容局等政府管理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于2014年开始着手市政市容绿化定点取水计量收费工作试运行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听取市政、市容、绿化等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促进节水、方便用水、确保消火栓安全的原则和先期每平方公里设置一个取水点的布局,水务集团在市中心城区首批安装了618套市政、市容、绿化等公益定点取水专用装置,在和用水单位签订《供水合同》后,向用水单位统一发放取水IC卡,并帮助其尽快熟悉定点取水点和具体操作方法。定点取水、刷卡用水、计量收费后,市政消火栓为消防专用,公益用水一律禁止从消火栓取水。试行一段时间后,根据实际需求再增设中心城区部分取水点,并逐步向郊区推广。

  同时,为杜绝擅自从消火栓取水、损坏消火栓情况,确保市政消防设施安全,定点取水后,公安消防、水务部门和供水企业将探索建立三方联动、联手管理执法等机制,进一步加大对违规使用市政消火栓行为的全方位监管力度。对经查实违法从市政消火栓取水的单位和个人,水务集团将通过征信平台、消防部门将通过法律途径予以处理。城投水务集团还专门推出了相关举报奖励措施,呼吁社会和媒体共同关注、共同监督。如发现非消防单位和个人擅自使用市政消火栓取水用水,或非用于灭火救援、日常消防训练和供水企业维修养护等用途,市民可直接拨打962740上海供水热线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对提供相应证据的举报者,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在杨树浦路一处定点取水点,一位正在此处取水的市政养护工人告诉记者:“在公共定点取水装置上刷卡取水,一卡在手,随刷随用,用多少算多少,既节水省钱,又方便取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2月2日 

欧阳田军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长江口出现今年首次咸潮 水闸部门避咸调水
上海崇明“水美生态岛”水务摄影比赛圆满落幕
上海金山区节水惠民喜结硕果
上海“二次供水”开始向“管水到表”迈进
上海水利部门多措并举推进河道养护市场化
上海年内启动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上海排水公司助教山东希望小学再出征
上海浦东水闸部门引清调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