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沉睡百年的苏州河黑臭底泥首次大规模疏浚完工

2012-03-28

苏州河底泥疏浚施工范围图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欧阳田军) 从上海市水务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造福上海市民的民生工程、沉睡百年的苏州河黑臭底泥首次大规模疏浚工程完工,标志着苏州河水质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为苏州河鱼类等水生物的繁衍、生长和水生态修复创造了条件,也为苏州河旅游开发、人居环境、航运提升等多功能开发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苏州河底泥疏浚工程是整个苏州河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也是苏州河综合整治三期工程中的重要内容。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高度重视下,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苏州河综合整治一、二期工程的实施已初见成效,干流主要水质指标达到景观水要求,昔日黑似墨水的河道起死回生,重显勃勃生机,部分河段又现鱼虾。此次疏浚的工程项目,自真北路桥至苏州河口,全长16.355公里范围,疏浚黑臭底泥及各类垃圾共计130万方,如此大规模的疏浚在苏州河上尚属首次,很多技术都是首次在河道疏浚项目中采用。

  由于苏州河长期没有疏浚,经年累月淤积的黑臭底泥成分复杂,个别作业段短时可能出现水质黑臭现象,加上苏州河上桥梁众多,跨越河道且埋设位置很不确定的管线众多,以及本次工程施工区域为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城区等众多不利因素,水务部门未雨绸缪、想方设法、以人为本,开工之初就多方征集施工方案,采取多项全新的疏浚工艺和管理措施,做到多管齐下,文明施工,努力减少底泥疏浚对周边市民生活和出行的影响,以及可能带来的水体二次污染。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参建单位做到文明施工不扰民,河道底泥随挖随运,并创新多项施工举措,如首次采用防污围栏新技术、首次使用挖泥船环保新抓斗、首次采用为泥驳舱顶加盖顶篷的新措施、为所有运泥船配备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经过6288船次的运输,平均每天疏浚外运约8000方将创下苏州河疏浚历史之最。特别重视做好危险品处置工作,期间共清理出各种炮弹121枚,最多一天分离出7枚炮弹,由于事先预案到位,消防部门积极配合,未发生一起爆炸伤人事件。

  黑臭底泥的清除后,苏州河水深平均增加1米以上,河道的防洪调蓄能力明显增强,河道的通航更加通畅,为苏州河开拓水上旅游资源打下良好的基础, 距离重现往日的旖旎秀美风光,把上海的母亲河打造成东方的“莱茵河”的目标又接近了一步。更为重要的是,清除成份复杂、淤积深厚的黑臭底泥后,河水的自净能力得到了增强,这对进一步改善苏州河水质、修复苏州河生态、打造苏州河景观走廊具有深远的意义。目前市水质监测部门正不间断进行水质变化监测,由于水质自然净化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对苏州河水质变化的评估尚需一段时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3月28日

欧阳田军 许晓东


  相关新闻:
上海市水务局召开苏州河底泥疏浚工程完工新闻通气会
上海市水务海洋首批“1+9”矩阵政务微博正式开通
上海“十二五”1000亿水务投资聚焦五大民生重点
上海率先试点三条红线严管水资源
上海市纪念第20届“世界水日”活动启动
浦东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通过国家水利部验收
上海市召开供水行业服务例会
上海:确保7月1日全市供水水质全面达标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