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青海同仁县城郊型小流域建设迈入新台阶
 
分享到:
2019-06-12

  登上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南当山,黄灿灿的金叶榆、粉花的碧桃树、红花的榆叶梅以及开着紫花白花的丁香树,将昔日沟壑纵横、植被稀疏的南当山装扮得绿意葱葱,生机盎然…… 这是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南当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区的真实写照。

  十年前,同仁县南当山还是光秃秃的山峦,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山脚下的村庄常遭山洪袭击。同仁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强力推动,南当山小流域项目已成为隆务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和典型示范。

  细心规划抓好新突破。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在方向上坚持治理水土流失与发展地方经济、促进脱贫致富相结合,提升水保惠民功能;与营造城市宜居环境、加强科技示范、支撑城镇化建设进程、助推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强化水土保持生态服务功能。在治理中,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以生物措施为主,乔灌草相结合,突出高标准造林;在措施布局上与防洪安全和城镇绿化相结合,注重造林灌溉体系建设。

  齐抓共管增添新动力。积极协调不同部门和行业携手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建立水、林、农、交通等多部门、多渠道、多形式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模式,拓展防治思路和范围, 提高建设标准和效益,全力推进水保生态建设。加强项目区群众性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建设氛围,广泛发动机关、部队、企业、寺院等社会各界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水土保持齐抓共管格局和强大合力。

  潜心打造迈入新境界。按照山、水、林、草、景、田、园、路、村、镇“十位一体”综合治理模式潜心打造,从治理布局、措施优化、造林质量、管护、示范效应等方面做于细成于严,在精益求精上下功夫,采用点、线、面结合,坡面、沟道立体配置防治措施的方式,共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6.6平方公里,实施坡改梯110公顷,水保造林1370公顷,营造经济林10公顷,人工种草3170公顷,封禁治理7000公顷,修建谷坊307座、沟头防护17处、过滤坝10座。项目区林草覆盖率由治理前的17.18%提高到治理后的53.35%,建设后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8%,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水土保持措施效益显著提升,缓解了该地区水土流失、山体滑坡、洪水频发的问题,有效改善了县城周边的人居环境;功能布局合理、人居舒适、景观优美的隆务镇城镇周边生态环境逐渐形成,并推动隆务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境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青海省省长刘宁突击检查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青海省水利厅迅速行动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通水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一座贫困山村的命运转折
12.68亿元财政资金支持青海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