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通水
 
分享到:
2019-05-22

(摄影 史凯)

(摄影 史凯)

  中国水利网站5月22日讯 青海省贵德县内红色的拉西瓦灌溉工程支干渠穿山越岭,蜿蜒遍布于贵德县黄河岸边的村庄。22日,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通水。

  贵德县拉西瓦灌溉工程是国家“十二五”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区两带一线”总体发展布局黄河沿岸经济发展带中的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之一。

  工程主干渠全长52.3公里,涉及的16座隧道、25座渡槽、4座倒虹吸及11公里的明(暗)渠等工程全部完成,支渠28条,具备通水条件的有8条,其他支渠已经施工完成,正在验收阶段。

  横穿山谷的6号渡槽之下,是茁壮成长的冬小麦,青翠的绿苗在阳光下展露出绿色希望。渡槽所在的王屯村村委会主任贾林说,他们村主要种植玉米、冬小麦、油菜籽等农作物,原来依靠流经村庄的自流河灌溉,虽然村庄在自流河的边上,但是浇水依然是件难事。

  “这条河的流量不大,流经几十个村庄,浇水的时候容易产生矛盾纠纷。”贾林说,他们想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想法一直难以实现,南干渠正式通水后供水有了保障,他们大面积种植蔬菜的想法可以实现了。

  贾林说,今年,村里外出打工的8个年轻人,看到南干渠贯通后回到村里,流转了500亩土地发展种植业,明年他们将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蔬菜种植。

  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局质量安全办主任李云霞说,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正式通水后,可充分利用拉西瓦电站形成的水头优势,将原有提水灌溉改为自流灌溉,改善并新增贵德县南岸黄河谷地灌溉面积20.02万亩,这对促进贵德脱贫致富、农业发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22日,贵德县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正式通水,本报记者将现场见证这一时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5月22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一座贫困山村的命运转折
12.68亿元财政资金支持青海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青海省水利厅全面开展全省蓄水工程安全运行专项督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源头活水”入梦来
青海玉树水利订单班40名学生毕业走上实习工作岗位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