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黑河下游额济纳年度水量调度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2017-12-01

生态恢复后的居延海鸥鸟翔集生机勃勃

东居延海进水后,当地牧民和群众欢呼雀跃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日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王爱梅)在全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黑河额济纳水量调度工作捷报频传,狼心山下泄水量再创新高、居延绿洲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额济纳绿洲灌溉面积进一步扩大,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11月11日至2017年11月10日为调水年度。截至11月30日,过流水量仍在继续下泄。

  狼心山下泄水量再创新高。自2016年11月11日开始,狼心山水文断面跨年度调水,阿拉善盟水务局合理安排进入下游的黑河水,努力实现生态效益最大化,截至2017年11月10日,狼心山断面首次实现跨年度调度不断流,全年过流时间353天,同比增加63天,为统一调度以来过流天数最长的一年,年径流量10.71亿立方米,这是自黑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17年以来下泄水量最多的一年,相比去年全年9.83亿立方米的水量增加0.88亿立方米。

  居延绿洲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今年按照调水计划安排,在维持东居延海现有水域面积的情况下,侧重向西居延海等生态脆弱地区补水,全年累计向东居延海补水6452万立方米,虽然同比减少了2474万立方米,但居延海水域面积仍达到42.9平方公里,同比增加0.4平方公里,最大库容达到928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980万立方米。实现了连续13年不干涸,东河绿洲核心区和东居延海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额济纳旗国家级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原有退化草场部分得到恢复,牧草品种增多,越来越多的珍稀野生鸟类在东居延海现身,湿地野生鸟类由10余种增加到73种,栖息繁殖的鸟类达3万多只。

  额济纳绿洲灌溉面积进一步扩大。今年在黑河来水颇丰的情况下,阿拉善盟水务局积极采取工程措施,通过三道河、七道河、八道河调水到东居延海以南蘑菇图地区,滋润着近50年未得到有效灌溉的脆弱草场,沿河两岸及过水地区周边的植被得到滋养,扩大了河水的浸润面积,许多濒临死亡的植物有了生机,绿洲边缘地下水得到了回升,进一步遏制了沙化的扩展。额济纳旗年内实现累计灌溉林草地面积116.5万亩,与去年同比增长8.5万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2月1日

李建国 王爱梅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阿拉善盟4项水利重点工作推进有力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内蒙古敖汉旗24667亩光山秃岭凸显水保新画卷
黄河内蒙古段流凌长度486公里
内蒙古开展黄河水权转让闲置水指标盟市间协议转让
黄河内蒙古段开始流凌进入今冬凌汛期
内蒙古敖汉旗:永芳农场走节水致富新路子
内蒙古敖汉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彰显四大效益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