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阿拉善盟4项水利重点工作推进有力

2017-11-30

  中国水利网站11月30日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王爱梅)截至11月底,内蒙古阿拉善盟全年实施的4大项水利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黄河内蒙古段二期防洪工程阿拉善盟段,累计完成投资11452.99万元;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供水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中西部地区节水增效项目已完成节水灌溉面积3.98万亩,完成投资4399.7万元,完成投资占中央投资的85%。除2项已完工外,12处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部开工建设。阿左旗小型农田水利牧区重点县建设项目已于11月底完工,可发展节水灌溉面积0.88万亩。2655处牧区水窖工程实施方案已审查批复,正组织进行招投标工作。

  二是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迈出大步。该盟在2016年度全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在12个盟市中排名第2位。已在腰坝井灌区已关停1眼灌溉井,压地725亩。争取黄河跨盟市水权转让指标730万立方米,近期水权受让企业将与自治区水权中心签订转让协议。其中,分配阿拉善经济开发区500万立方米、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230万立方米。封闭吉兰泰镇西南图格力高勒沟谷六价铬含量超标地区饮水井14眼,会同阿左旗政府积极寻找新的可替代水源。对巴彦浩特供水工程五泵站供水管网水、镇区居民龙头水水质进行两次检测,并将检测结果进行公示。对乌兰布和示范区地下取水井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了100眼机电井管理台账。加大取水许可事后建管力度,对全盟所有取水许可进行了进行了现场核查。截至目前,征收水资源费 1658万元。

  三是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黑河调水取得新突破,截止2017年10月31日,额济纳旗境内哨马营水文断面累计入境水量11.97亿立方米,狼心山水文断面累计入境水量10.65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增加7669万立方米。向50年未进水的东居延海西南小海子调水2150万立方米,向天鹅湖补水9786万立方米,蘑菇图地区30多年未进水的2万多亩草场得到灌溉。《阿拉善盟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印发施行。对42个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对12个项目下发了书面检查通知。开展了“黑河调水生态行”采访报道活动。

  四是水利改革有序推进。《阿拉善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经阿拉善盟行署和盟委改革领导小组研究通过,下达试点旗(阿左旗)中央补助资金1550万元,《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农业水价综合试点旗县2017年度项目建设方案》已经水利厅批复。盟级、各旗均已成立了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阿左旗巴润别立镇腰坝滩农业水价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对水权交易大厅、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累计完成16笔12.3万立方的农业水权交易。盟、旗区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已全部印发,全盟30个苏木镇已有29个苏木镇印发河长制工作方案。全盟已设立河长制公示牌47块。盟级河长制6项规定制度全部出台,河长制工作机构正在落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30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内蒙古敖汉旗24667亩光山秃岭凸显水保新画卷
黄河内蒙古段流凌长度486公里
内蒙古开展黄河水权转让闲置水指标盟市间协议转让
黄河内蒙古段开始流凌进入今冬凌汛期
内蒙古敖汉旗:永芳农场走节水致富新路子
内蒙古敖汉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彰显四大效益
内蒙古水利厅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