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河套灌区多措施合理安排确保夏灌

2017-07-05

  中国水利网站7月5日讯(记者 李建国 特约记者 梁勇 通讯员 邢武军)内蒙古河套灌区今年在夏灌特殊农情、高温气候等不利等因素条件下,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累计向各灌域供水17.89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比去年多完成100多万亩,满足了农作物生长需水要求。

  河套灌区今年4月15日夏灌放口至6月30日,累计向各灌域供水17.895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17.641亿立方米,生态用水0.254亿立方米。同期累计完成灌溉面积769.23万亩次,比去年同期多102.08万亩次,平均灌溉效率381亩/流量日,比去年提高21亩/流量日。

  针对黄河来水持续偏枯,水量分配严重不足,供需矛盾异常突出的严峻形势,为了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灌溉效益,确保夏灌任务按计划完成,总局通过尽早决策,提前安排,多方争取水源,科学调度引黄水量,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全面完成了夏灌灌溉任务。

  一是政府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各旗县区政府、各灌域局,对各地夏灌工作准备情况、存在问题和应对措施等进行了专题调研、逐一对接。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一定要明确自身责任,超前计划部署,精心组织落实,加强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圆满完成夏灌工作任务,确保农村稳定、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二是为进一步明确引黄农业灌溉工作职责,3月初,市政府将总局、灌域管理局、管理所引黄灌溉及各旗县区政府、水务局、乡镇政府(农场)工作责任人名单在媒体上进行公示。要求各旗县区、各灌域按照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层层分解量化夏灌工作任务,做到了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到人。三是根据灌区夏灌需水实际,总局积极向黄委、自治区水利厅汇报面临的困难,设法增加灌区夏灌用水量,在黄委召开的黄河水量调度协商会上就今年夏灌河套灌区用水过程作了进一步汇报说明,提出调整4月下旬和5月份刘家峡出库建议,总局领导和供水处负责人专程赴黄委协调争取水源,黄委水调局采纳并根据灌区的用水过程对刘家峡出库计划进行了调整。在适时运行过程中,时刻关注黄河上游来水,在灌区用水关键时段,通过增加海勃湾下泄流量、压减拦河闸下流量等措施,保证了灌区夏灌用水,有效缓减了供需矛盾。四是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切实加强田间节水管理,严格控制补墒地的灌水定额,切实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针对6月中下旬灌区需水出现缺口,灌区内部采取水大时突击难点,水小时集中轮灌,合理错峰,尽量使下级渠道平稳运行。在不影响总体计划前提下,适时调整供水方案,对有特殊问题的渠道保持平稳用水,有效解决了高渠、高地的灌溉,最大限度提高灌溉效率。五是严格执行用水计划申报审批制度,夏灌开始以来,水管部门与旗、县、区政府密切配合,始终坚持自下而上逐级签字申报用水计划,在运行过程中严格按照批准的引水计划执行,取得了较好效果。六是按照全市夏灌工作总体安排,以节水、保种、抗旱、保苗为目标,水管部门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全力维持夏灌秩序,确保了夏灌工作顺利进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5日

李建国 梁勇 邢武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召开引绰济辽工程项目协调会
内蒙古河套灌区着力打造水利三大精品长廊
内蒙古敖汉旗农业水价改革大旱之时作用大
内蒙古引绰济辽工程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即将开工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多措施推进依法防治水土流失工作
内蒙古磴口县水务局多措并举保障供水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九项重大水利项目推进顺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国家防总湖南工作组查看义和.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救援,救援!——四川茂县新磨村救灾现场侧记.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