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多措施推进依法防治水土流失工作

2017-06-20

  中国水利网站6月20日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孙海军 吕永光)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为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的发生,不断加大执法队伍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水保信息化建设和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鄂尔多斯市既是国家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新兴城市和交通枢纽,又是黄河多沙粗沙国家级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区域内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因此加强监督执法检查,依法防治水土流失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该市通过多种措施推进依法治理,防止水土流失工作,收到了积极效果。

  一是于2012年成立了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局,各旗区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专门从事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五年来,依法对境内2000多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全面督查,平均每年督查400次以上,查办水土保持违法案件60余起,使生产建设单位逐步树立了水土保持法制意识,并能依法履行水土保持义务,落实“三同时”制度。二是加大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征收力度。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4.2亿元,其中2012-2016年征收3.6亿元。今年4月份,我市财政、发改、水土保持局、人民银行四部门联合印发实施了《鄂尔多斯市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实施细则》,及时举办了贯彻执行实施细则培训班,解读了补偿费的征收权限、征收对象、征收标准和征收方式,要求全市各级监督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达到应征尽征。水土保持补偿费按比例缴入国家、自治区、市、旗区国库,主要用于水土流失的预防和治理。三是市委、市政府将水土流失治理及补偿费征收情况列入对各旗区的实绩目标考核内容,推进了水土保持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规范化、常态化。四是按照《水土保持法》规定,完成了全市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划分工作,报市政府通告,其中,鄂托克前旗、杭锦旗、乌审旗、伊金霍洛旗四个旗完成了划分通告工作。五是初步建成了水土保持信息化平台,并将无人机的巡查与监控贯穿于检查、验收之中,不断增强“天地一体化”监管能力。六是抓住被水利部确定为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试点的契机,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力度。两年来,共举办水土保持进党校专题培训5期,培训党员干部1000多人;开展水土保持进校园活动35期,培训中小学生约2万人;配套建立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实践基地6处,实现课堂与实践有机结合,使全社会依法防治水土流失、保护水土资源的意识不断增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0日

李建国 孙海军 吕永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磴口县水务局多措并举保障供水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九项重大水利项目推进顺利
内蒙古赤峰市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内蒙古兴安盟众志成城抗旱魃
内蒙古自治区集中培训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
内蒙古敖汉旗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内蒙古:乌后旗全面构筑防汛抗旱安全保障网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