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三义井高效节水有机谷子基地高产高效

2016-09-07

  □特约记者 张国锋 通讯员 杨晓天

  伴着金风送爽,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木头营子乡三义井村高效节水有机谷子基地的2700亩谷子粟浪起伏,丰收在望,农业科技人员现场估产预计亩产超千斤,成为全旗高效节水高产栽培典型,为实施市委市政府“3661”和旗委旗政府“两压缩两提高”工程战略、指导农民脱贫攻坚增收致富做出了较好的示范。

  敖汉旗水利局高效节水办主任徐建合介绍,三义井有机谷子种植基地位于三义井林场的沙地丘陵区,地处孟克河畔,绿水青山,气候宜人,2700亩谷子全部选用黄金苗品种,亩保苗3万株。谷子生产过程在有机认证专家孟繁荣指导下,严格按照有机作物标准化要求栽培,亩施优质有机农家肥2立方米,不施化肥,人工除草灭虫,不使用农药,全覆膜并膜下滴灌,水源选用优质无污染地下水,经蓄水池日晒增温后滴灌,着力培育口感好、味道纯、营养丰富的真正绿色、原生态有机谷子。

  基地有种植户5户,组织成立了敖汉旗金生种养合作社,申请注册品牌商标。打配机电井4眼,配套水泵8台套,建井房4座,建6000立方米蓄水池一座,铺设输水管路28千米,铺滴灌带204千米,完成投资27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彻底改善了原沙性土质跑水跑肥的状况,为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种植户陈海良说,“过去这地块基本靠天收,亩收入百余元,自上了膜下滴灌项目,每亩增产将近1000多块钱,纯收入一亩地800多块钱,并且节水增收。原来浇一亩地5小时,亩浇地费30块钱左右,膜下滴灌1小时浇一亩地正常是6块钱,真是又省工又省钱!”

  有机认证专家介绍,该小米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以及人体必需的铁、钙、钾等微量元素,是碱性食品,其熬制的小米粥有“代参汤”之美称,赢得了“绿色杂粮出赤峰,有机小米在敖汉”的美誉,是赤峰市敖汉旗优质谷子生产基地。旗水利局分管副局长马洪鹏介绍,已经有上海客户争相前来订购了这种有机谷子,使世界小米发源地、全国最大谷子生产基地的绿色有机小米进入上海大都市居民餐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7日

张国锋 杨晓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敖汉旗木头营子乡:万亩膜下滴灌甜菜增产增收又节水
小河沿村安全饮水甜民心
内蒙古乌梁素海西海岸湖滨缓冲带生态沟建设工程普惠民生
内蒙古:干旱的呼伦贝尔等水喝
干旱的呼伦贝尔等水喝
内蒙古:乌后旗夯实防汛抗旱基础 筑牢最后一公里堤防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萨力巴乡坡改梯丰收在望效益翻番
内蒙古部分地区因旱造成32万多人饮水困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