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实施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转让试点 解决全区50多个工业项目用水问题

2016-08-26

  中国水利网站8月26日讯(记者 李建国 生效友)内蒙古积极探索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转让试点工作。试点工作的开展,解决了全区50多个工业项目的用水问题,为沿黄灌区筹措了30余亿元的节水改造资金,为约1440亿元工业增加值提供了水资源保障,拉动全区GDP增长约353亿元。

  内蒙古属干旱半干旱地区,年降水量少,且时空分布很不均匀,干旱是本地区最主要的自然灾害。全区水资源短缺。黄河是内蒙古最大的过境河流。为合理有效地利用水资源,使水资源的使用向高效率高效益转变,寻找解决区域经济增长与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新途径,2003年,内蒙古率先在鄂尔多斯市启动了黄河流域水权转让试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成为全国水权转让的试点。

  近年来,内蒙古先后开展了黄河干流盟市内水权转让、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转让和水权制度建设等工作,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水权交易平台——内蒙古自治区水权收储转让中心有限公司,取得了一举多赢的效果,缓解了自治区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沿黄经济带大批新增工业项目用水量不断增大。在黄河内蒙古段总取水量不变的情况下,部分盟市所分配的取水额度满足不了用水需求,需要从其他盟市取水。为规范盟市间黄河干流水权转让制度,提高用水效率,2014年1月20日,自治区政府批转《内蒙古自治区盟市间黄河干流水权转让试点实施意见》,决定实施盟市间黄河干流水权转让试点,即对河套灌区进行节水工程改造,将农业节约的水量转让给沿黄盟市工业项目。

  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处获悉,黄河干流水权试点工程计划转让水指标3.6亿立方米,分3期实施,每期转让水量为1.2亿立方米。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转让试点一期一批工程批复总投资13142.78万元,已于2014年全部完成,实现年节水1741万立方米,节水效果达到预期目标。黄河干流水权盟市间转让试点一期二批工程批复总投资40054.42万元,计划2016年完工,工程实施后可实现年节水5124.48万立方米。黄河干流水权盟市间转让试点一期三批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进行中。目前,黄河干流水权盟市间转让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已完成,二期工程实施后计划转让水量1.2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6日

李建国 生效友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孟庆友:35年水梦坚守
内蒙古超前部署多项措施迎战强降雨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生态建设下的山野经济
内蒙古敖汉旗:长胜镇20.5万亩庄稼水肥一体化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水利精准帮扶太仆寺旗建全国脱贫攻坚示范旗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工作见成效
内蒙古河套灌区全面完成本调度年灌溉任务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九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