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超前部署多项措施迎战强降雨

2016-08-15

  中国水利网站8月15日讯 (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牛国权)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内蒙古将有两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局部地区降水量可能超过历史极值。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降雨过程的灾害防范工作,按照自治区部署,全区各级防指迅速行动,厉兵秣马,全力投入到迎战强降雨的各项准备工作中。

  自治区防指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领导的批示和指示精神,超前安排部署,制定了多项防范措施。一是积极会商,分析研判防汛抗洪形势。自治区水利厅及时和气象、水文部门进行会商,分析当前雨情、水情和汛情,研判防汛抗洪形势,研究防汛抗洪对策措施。要求气象和水文部门加密预报预警,为防范强降雨决策做好支撑;二是向各地防指、自治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发出紧急通知,全力部署防范强降雨工作。8月13日,自治区防指向各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自治区防指各成员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防指和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从防汛责任落实、组织领导,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重要基础设施、防汛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灾害防范工作,避险撤离转移、部门协调配合等方面强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三是及时派出工作组督查指导地方防范强降雨工作。8月13日,自治区防指针对本次强降雨过程和自治区黄河流域淤地坝、中小水库众多的实际情况,及时派出工作组,对降雨区中小水库和淤地坝防范降水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此前,在8月11日,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已派出一个工作组前往强降雨区域进行督查指导强降雨防范工作。黄河防总受国家防总委托,也派出两个工作组对内蒙古此次强降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目前,各工作组正在一线现场指导强降雨防范工作;四是加强值班、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针对此次强降雨防范过程,自治区防办增加了降雨期间的值班力量,严格执行汛期双岗制度(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要求各级防办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逐级报告制度,汛情、险情等重要情况随时报告;五是相关地区防指积极行动防范本次强降雨过程。本次降水过程的主要区域位于鄂尔多斯市,鄂尔多斯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强降水的防范工作,8月12日夜,市领导连夜部署全市防汛应急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各旗县区政府就所属行业和所辖区内的防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鄂尔多斯市气象局于8月12日23时10分启动了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

  8月14日,自治区防指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做好应对极端暴雨洪水灾害的思想准备。要进一步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预报预警,加强与水文气象部门的沟通会商,及时了解掌握雨情汛情,做好防汛信息预报预警工作,一定要做到预警到乡、警示到村、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增加降雨期间的值守力量,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和逐级报告制度,汛情、险情等重要情况随时报告;要切实加强大江大河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库、城市运行、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等重要基础设施和学校、工矿企业、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工作,发现险情,及时处置;要切实加强山洪灾害威胁区、淤地坝、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土窑危房、在建工程等薄弱环节的防范工作。降雨期间,要加大巡查频次,做好险情处置各项准备工作;要认真落实应急预案和受洪水威胁区人员转移撤避方案,按照“宁信其大、不信其小”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各级防指和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从防汛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灾害防范、避险撤离转移、部门协调配合等方面强化防汛抗洪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15日

李建国 牛国权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生态建设下的山野经济
内蒙古敖汉旗:长胜镇20.5万亩庄稼水肥一体化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水利精准帮扶太仆寺旗建全国脱贫攻坚示范旗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工作见成效
内蒙古河套灌区全面完成本调度年灌溉任务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九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倾力改善革命老区水利建设
内蒙古:山湾子水库灌区拦截洪水灌溉万亩桑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