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河套灌区全面完成本调度年灌溉任务

2016-08-03

  中国水利网站8月3日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王春晖 邢武军)内蒙古河套灌区针对黄河来水持续偏枯,水量分配严重不足,供需矛盾异常突出的严峻形势,通过积极争取水源,科学调度引黄水量,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按计划完成了灌溉任务。

  本调度年年河套灌区累计用水48.3亿立方米。2016年3至6月份春夏灌用水19.43亿立方米(含凌汛水量),比去年多1.53亿立方米。累计完成灌溉面积2011.25万亩次。2016年3月至6月完成灌溉面积775.27万亩次(含凌汛水完成面积98.12万亩)。

  为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灌溉效益,力争把农业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切实搞好旱情紧急情况下的灌溉工作,在去年秋浇扫尾的同时,开始对今年凌汛水灌溉工作进行调研并安排部署。一是准备工作到位。制定出台《内蒙古河套灌区灌溉制度改革暨2016年春夏灌引黄水量调度预案》,组织召开由各旗县区政府、水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预案”研讨会;二是积极争取水源。根据灌区夏灌需水实际,积极向黄委、自治区水利厅汇报面临的困难,设法增加灌区夏灌用水量,黄委水调局采纳并根据灌区的用水过程对刘家峡出库计划进行了调整。在灌区用水高峰时期,总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供水处负责人多次赴自治区水利厅沟通协调灌区用水,水利厅充分考虑今年灌区的实际以及全自治区可调节能力,通过适时压减拦河闸下流量,紧急动用海勃湾水利枢纽预留库容等措施,有效缓减供需矛盾;三是落实《预案》应急措施。义长灌域首次实施大面积凌汛引水灌溉,通过采取落实细化《预案》各项措施,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各级渠道按计划放口等措施,引水量、浇地面积全部超过计划任务。乌拉特灌域合理安排,精心调度,率先完成灌溉任务。解放闸、永济灌域通过加强内部管理,科学布局、合理安排、提高灌溉效率,按计划完成了灌溉任务;四是合理调配水量。鉴于今年夏灌特殊的水情农情形势,从分凌引水开始,要求各旗县区、各灌域全力抓好灌溉秩序,严格控制补墒地的灌水定额,坚决杜绝补墒地大面积重复灌溉。在灌溉顺序上,3、4月份集中解决去年秋浇干地,5月份优先小麦头水和移苗作物灌溉,兼顾热水地灌溉,6月份保证青苗灌溉。在水量调配上,根据黄河上游来水,灌区内部采取水大时突击难点,水小时集中轮灌,合理错峰,提高灌溉效率。按照灌区春夏灌工作总体安排,以节水、保种、抗旱、保苗为目标,全力维持夏灌秩序,确保了水量调度的准确性和供水计量的公正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3日

李建国 王春晖 邢武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九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倾力改善革命老区水利建设
内蒙古:山湾子水库灌区拦截洪水灌溉万亩桑田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拦沙换水试点探索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大纲通过自治区水利厅咨询论证
内蒙古: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结合水利制定工作方案
内蒙古召开全区防汛抗洪工作紧急动员电视电话会
内蒙古敖汉旗应急反应防大洪
水利设施在内蒙古赤峰市抗旱减灾中显神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