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敖汉旗河道水库治理工程发挥巨大作用

2016-04-25

美丽的四家子镇防洪工程

土渠变通途

  中国水利网站4月25日讯 (特约记者 张国锋 通讯员 杨晓天)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敖汉旗加强河道水库治理,有效地发挥了防洪灌溉作用,创造了经济、生态双重效益,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年完成六大河库防洪蓄水工程,完成总投资8902.48万元,保护9.0524万人、10.93万亩农田、5208家企事业单位以及111国道、通赤高速的安全。

  敖汉旗水利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严把工程质量关,先后完成了四家子城区防洪工程、孟克河三盛河至六和号段防洪工程、孟克河大官营子至哈达吐段防洪工程、四家子镇老虎山河省界河道治理工程、热水汤村山洪防治工程和西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每一个工程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现在,当您进入四家子镇,映入眼帘的是壮观整齐的城区防洪工程,两条防洪大堤似两条玉带镶嵌在河道两侧,是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防洪堤位于大凌河一级支流老虎山河上游,从四家子镇政府所在地城中穿过,河道两侧共建防洪堤4.07公里,堤防防洪标准20年一遇洪水,堤防间距95米,堤防迎水面用半缝混泥土护坡,堤顶宽4米,河道疏浚2.035公里,新建跌水工程一座,新建过水路面136.4米。工程总投资1048万元。工程疏浚河道16.76万立方米,建筑物土方开挖3.02万立方米,清基土方1.74万立方米,堤防土方填筑10.55万立方米,建筑物土方填筑2.03万立方米,混泥土浇筑0.687万立方米,浆砌石0.52万立方米,铅丝石笼0.18万立方米,砂砾垫层0.39万立方米。工程于2015年4月20日开始施工,2015年10月20日完工。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四家子镇城区防洪体系,有效改善城区不利河势,提高堤防防洪标准,保障了四家子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及区域生态稳定具有深远影响。

  在著名的旅游景点区热水汤村,也伫立起了山洪防治工程,穿村而过蔚为壮观。热水汤村因有自然资源温泉而名扬塞外,2013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村庄规划试点村。但困扰热水汤人生活多年穿村而过的干河道每年汛期洪水肆虐,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亟需治理。旗水利局利用国家山洪防治工程资金1022.35万元,对热水汤村的热水汤沟、水泉沟、前山后沟按照10年一遇洪水标准进行河道治理,热水汤沟新建重力式浆砌石挡墙1.985公里,修建铅丝笼水平防护2.45公里,水泉沟上游沟道新建0.808公里浆砌石护坡,前山后沟修建0.873公里浆砌石坡式护岸。工程2015年5月开工,当年11月完工,土方开挖4.74万立方米,土方填筑5.96万立方米,浆砌石1.55万立方米,砂砾垫层3828立方米,铅丝石笼7153立方米。工程提高了两岸防洪能力,保障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护耕地1000亩,人口3200人,村落5处,方便了两岸村民通行,美化亮化了热水汤村和热水汤温泉度假村。

  同样是2015年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的孟克河三盛河至六和号段防洪工程,自玛尼罕乡哈拉乌苏村铺排而去,十里长堤保护人口4500人,保护农田4.9万亩,保护着赤通高速路和赤通铁路的安全。工程总投资2049.99万元,土方开挖4.35万立方米,土方填筑31.76万立方米,混泥土1.02万立方米,植草籽护坡3.5万平方米,石渣护坡0.34万立方米,浆砌石0.69万立方米,砂砾垫层1.02万立方米,铅丝石笼0.525万立方米,聚乙烯闭孔发泡板0.65万平米,沥青砂2.82万平米,泥结石路面2.18万平米。这些工程均获得了评审验收专家与民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5日

张国锋 杨晓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公告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划定成果
《镫口扬水灌区志》通过内蒙古水利厅评审
内蒙古水利厅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
内蒙古乌海市水权转让项目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内蒙古:河套灌区推进管养分离改革见成效
内蒙古敖汉旗小山灌区渠畅清水向田流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水保淤地坝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内蒙古水土保持工作站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赞歌.jpg
首页大图.jpg
2016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举行.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