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敖汉旗小山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使渠道通畅

2015-11-12

靓丽的渠道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2日讯 (特约记者 张国锋 通讯员 孙鹏飞)内蒙古敖汉旗小山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清理最后100米渠道,工人浇筑最后一座用农桥桥面。这是10月26日的情景,十余天过去了,该项工程负责人梁海喜兴的告诉笔者:“小山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施工接近尾声,工程量超过90%。”

  敖汉旗小山灌区始建于1969年,灌区耕地面积10万亩,灌溉面积6.4万亩,有效灌溉面积6万亩,由于年久失修,渗漏跑水严重。2014年12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以内水农(2014)169号文件转发了《关于2014年农业综合开发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实施计划的批复》,批复小山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总投资1421.79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00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400万元,地方水利等资金21.79万元。项目区涉及古鲁板蒿乡4个行政村的3.8万亩,收益户3459户,14398口人。

  工程竣工后,改善灌溉面积1.3万亩,粮食亩产由改造前亩502公斤提高到606-800公斤,新增经济作物生产能力37万公斤,综合生产能力提高323.6万元。

  灌区管理处处长梁海介绍:“改造前,7公里渠道年输水损失190万立方米,改造后输水损失17万立方米,节水173万立方米,农民人均增加纯收入165元。”

  水利局局长朱久昌介绍:“敖汉旗是一个水资源比较匮乏的地区,农业用水十分珍贵,该项工程为农田作物适时灌溉提供可靠保障,在改善灌溉面积,增加粮食产量,节约水资源,提高效益,改善环境,促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节水增粮十分明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1月12日

张国锋 孙鹏飞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内蒙古敖汉旗机声隆隆 万亩坡地变成高产田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给水利工程发“身份证”
内蒙古磴口县2015年 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进展顺利
内蒙古新增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工程 科技支撑项目成果通过鉴定与验收
河套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完成总任务92.3%
巴彦淖尔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饮水安全工程修得真实在”
敖汉旗21处河道采砂权成功拍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 没蒙古敖汉旗小山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使渠道通畅.jpg
信息化新技术助力西藏水土保持监督管理 大图.jpg
首页.jpg
首页.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