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敖汉旗机声隆隆 万亩坡地变成高产田

2015-11-10

技术人员规划设计

平整田面

田埂整形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0日讯 (特约记者 张国锋)11月10日,内蒙古敖汉旗气温零下11度,下房身等4个梯田建设会战工地146台推土机、挖掘机、筑埂机机声隆隆一派繁忙场景。眼看着一坡坡低产耕地变成一条条平整的梯田。

  敖汉旗是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旗县之一,2013年、2014年治理的16666亩的坡耕地,当年治理,当年凸显出粮食产量翻番的效益。新惠镇新地村支部书记岳国余说:“治理前治理后就是不一样,山绿了,水不下山了,一亩地顶过去两亩地,就拿种谷子,过去一亩300来斤,今年打700来斤。”

  该项目实施三年来,敖汉旗旗委政府对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高度重视,优先安排坡耕地面积大、水土流失严重、人地矛盾突出、粮食保证困难的地区。今年,水利局按照旗委政府的布局规划,结合自然条件选择了坡耕地资源较多、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严重、群众迫切需要治理、乡镇政府高度重视、村级班子能积极配合的新惠镇扎赛营子村、萨力巴乡的老牛槽沟和城子山村、四家子镇的下房身村为2015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区,治理面积12118.55亩,坡面截水沟9.18公里,在坡耕地整治面积中发展节水灌溉3000亩。总投资1750万元。工程竣工后项目区坡耕地治理程度达到88.7%,年减少土壤侵蚀量2.2万吨,年拦蓄地表径流41.89万立方米,人均基本农田增加到4.05亩。

  工程于10月22日开工以来,日动用机械146台,动员500多名劳力对田埂整形,水利局抽调22名干部技术人员同施工方、监理方、受益乡镇的村组相互协调、齐抓共管,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保资金。

  负责项目技术指导的张吉友告诉笔者:“项目区坡耕地实现梯田化后,单位面积粮食产量由每公顷4600公斤提高到6300公斤,农民人均持有粮食由1518公斤提高到2007公斤,群众年人均增收790元。”

  水利局党委书记是项目的负责人,他说:“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非常适合敖汉的自然环境,坡地梯田化后当年施工,当年收益,在提高土地生产力,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对控制水土流失,合理利用地下地表水资源,涵养地下水源,一定程度地提升地下水位,使生态环境日趋良性循环发展都有很大作用。”

  水利局局长朱久昌介绍:“敖汉旗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乡镇满意,群众受益,由于自然环境影响,每年施工期都安排在农民种地前和秋收后实施,即不影响农民种地,同时还不耽误农民秋收,当年的项目当年农民就尝到甜头,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当年就都显现出来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1月10日

张国锋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给水利工程发“身份证”
内蒙古磴口县2015年 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进展顺利
内蒙古新增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工程 科技支撑项目成果通过鉴定与验收
河套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完成总任务92.3%
巴彦淖尔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饮水安全工程修得真实在”
敖汉旗21处河道采砂权成功拍卖
内蒙古水利厅部署西部盟市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jpg
首页.jpg
首页图片.jpg
首页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