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河套灌区倒排工期推进节水改造工程建设

2015-08-27

  中国水利网站8月27日讯 (记者 李建国 特约记者 粱勇) 作为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之一的内蒙古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施工单位正抢抓施工期,全力推进过程建设,8月25日,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60%,占一期工程投资的80%。

  河套灌区管理总局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水利建设工程的部署要求,从8月11日总干渠夏灌停水开始,全面加快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确保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

  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2015年项目总投资6.5亿元,分两批实施,其中,第一批项目总投资4.9亿元,计划实施各级渠道膜袋衬砌93.38公里,其中,总干渠9.48公里、干渠42.9公里、分干渠及整治41公里,配套改造各类建筑物259座。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河套灌区管理总局精心组织,紧抓有效施工期,周密部署施工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倒排工期,加快项目推进。一是合理安排争取时间。实施方案经水利厅批复后,立即组织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后,马上签订合同、进场。提前安排解决可以预见的诸如伐树、占地及与工程相关的社会问题,并储备一定物料,使得灌区有限的施工期得以充分利用。二是抢抓施工进度。受灌区灌溉的特殊要求,此次工程须在40天的灌溉间隙期内完成,为此,各施工单位加快建设步伐,加大人力、设备投入,目前,整个施工现场共调运挖掘机100多台,砼泵车30多辆,砼罐车180多辆,铲车60多台,洒水车20多辆,大型翻斗车100多辆。有施工人员1500多人,早上4点开工,晚上10点停工,采取三班轮换、人停机不停方式进行施工建设。三是严抓工程质量。由总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工程处长组成三个督查小组,一天三次分别深入各施工场地进行巡回督查,按职责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做好现场管理、强化监督机制,使工程质量得到很好的控制;进一步加强对原材料的检验工作和质量控制,严格施工过程控制,强化工序管理。四是狠抓安全生产。对施工现场安全全过程监控,根据各施工单位承担项目的工程特点,及时进行安全技术专项指导及现场督察。重点检查施工规范情况,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管理人员资质以及各施工机械、装备、设施的配置及使用状态,保证安全生产。截止8月25日,共完成投资3.9亿元,占总投资的60%,占一期工程投资的80%。完成土方开挖、回填400万立方米,砼25万立方米,建筑物更新改造120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工程的实施后,不仅可节约大量水资源,同时还可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经测算,工程可节水约4000万立方米;90多公里防渗衬砌可将约8万亩中、轻度盐碱地改造成中产田,每年可增加农户收入300多万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27日

李建国 粱勇
见习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锡林浩特市各项重点水利工程进展顺利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滴灌让十万农牧民大旱之年心不慌
乌拉特前旗加强乌梁素海生态保护工作
《鄂尔多斯市水土保持规划》等三部规划通过市政府批复实施
《内蒙古自治区水土保持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乌拉特前旗:滴灌技术发力 10万农民大旱之年心不慌
内蒙古因旱造成175座水库干涸
巴彦淖尔市拓展水文站网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