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滴灌让十万农牧民大旱之年心不慌

2015-08-25

乌拉特前旗玉米膜下滴灌

  中国水利网站8月25日讯 (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仲向荣)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山旱牧区今年遭遇了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旱情。然而,遭遇大旱之年的乌拉特前旗10余万农牧民却心定气稳,因为依靠滴灌技术使他们的73万亩农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乌拉特前旗从2012年大规模推广使用滴灌技术,这几年来,滴灌技术在山旱牧区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像今年这样夏季连续50天没有降雨的情况近10年还是第一次遇到。我今年种了90亩玉米,虽遇大旱,但我心里一点也不慌,因为地里全部安装了滴灌,可以得到及时浇灌,今年的收入有了保障。”额尔登布拉格苏木的农民徐林说,“要是按往年大水浇的话,我这90多亩地能保住一半就不错啦。安上这个滴灌相当省事,我去地里合上闸,掐住时间,过来再改水就行了。往年我浇多长时间水,人不能离开,就得在这儿守着。”

  对于额尔登布拉格苏木阿力奔嘎查的牧民们来说,有2万亩玉米的稳产,也就意味着嘎查近万头牲畜过冬的饲料有了可靠的来源。阿力奔嘎查支部书记刘培雄说:“今年两万多亩地已经全部保住了,还稳产。我们还有9千多只羊的饲料也有了保障,给农牧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乌拉特前旗山旱牧区有92万亩耕地,一直依靠传统的大水浇灌,一遇大旱,由于农作物无法得到轮灌就会减产减收。从2012年开始,乌拉特前旗财政3年拿出了6千万元,采取财政补贴和在相关农田基础项目优先安排滴灌的办法,在山旱牧区大规模推广了滴灌技术,使山旱牧区80%的土地用上了滴灌,不仅将农牧民从浇地负担中解脱出来,节约了60%的人工电费和宝贵的水资源,也使农牧民们不再受旱情的困扰,轻松实现了农作物的稳产、高产。今年,乌拉特前旗滴灌范围内的玉米等粮食作物产量有望保持在14亿斤,与去年基本持平。初步测算,膜下滴灌技术推广为农民稳定增收4.2亿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25日

李建国 仲向荣
见习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乌拉特前旗加强乌梁素海生态保护工作
《鄂尔多斯市水土保持规划》等三部规划通过市政府批复实施
《内蒙古自治区水土保持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乌拉特前旗:滴灌技术发力 10万农民大旱之年心不慌
内蒙古因旱造成175座水库干涸
巴彦淖尔市拓展水文站网建设
内蒙古鄂尔多斯水权转让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完成超半
内蒙古抗旱服务组织担当生力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