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敖汉旗坡改梯农民尝甜头

2015-04-22

  中国水利网站4月22日讯(记者 李建国 特约记者 张国锋)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筑埂机、刮平机……机声隆隆,一片片低产的坡耕地眼看着变成了高标准的水平梯田。这是4月21日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内蒙古敖汉旗新惠镇德力胡同项目区施工的场景。

  据悉,去年敖汉旗落实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8333亩,当年施工当年老百姓就尝到了甜头:谷子增产300多斤,玉米增产700多斤。

  今春,敖汉旗在新惠镇德力胡同村改造坡地4033亩,萨力巴乡城子山村改造坡地4300亩,总面积8333亩,投资1250元。现在,德力胡同工地每天出动46台机车作业,以修造梯田2300多亩;城子山工地每天出动42台机车作业,修造梯田2600多亩。

  “项目区内布设土坎水平梯田8333亩,封沟683.7亩,沟岸林162亩,打深水井10眼,铺设灌溉管道12917米,发展灌溉梯田3272亩,修田间道路16.05公里,坡面截水沟5.41公里,布设谷坊2座。年可以减少土壤流失1.5万吨,拦蓄径流35万立方米”。负责两处项目的水利局水保站长张吉友介绍。据预测,山坡地变梯田,谷子亩产将由300斤提高到600斤以上,玉米亩产将由600斤提高到1300斤以上,灌溉梯田产量更高。

  为了抢时间、保进度、不误农时,敖汉旗水利局大胆的总结探讨去年实施项目的经验。建设方敖汉旗水利局派出水保站12名技术人员,兵分两路在2个施工战场实地督查、指导、检查质量;中标单位施工方采取机械化平整田面、助埂、刮平、深翻,提高了梯田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按合同规划设计,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受益方通力合作。项目区实行梯田、道路、水源、沟道、防护林五统一、五配套。预计5月10日前完成梯田春季工程任务,深翻整地后,交付农民及时耕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22日

李建国 张国锋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河套灌区强力措施保护水利工程用地
内蒙古敖汉旗膜下滴灌保丰收
内蒙古水利厅出台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河套灌区“五到位”确保夏灌有序推进
乌梁素海获补水1.35亿立方米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着力打造民生水保精品工程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重拳整治非法打井取水
内蒙古水利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在问责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