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敖汉旗膜下滴灌保丰收

2015-04-17

  中国水利网站4月17日讯(记者 李建国 特约记者 张国锋 通讯员 杨晓天)阳春时节,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农民忙碌着开展膜下滴灌,群众将膜下滴灌作为抗旱保丰收的必要措施,紧抓不放。全旗计划今年发展膜下滴灌87.5万亩,亩节水200立方米,将极大地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敖汉旗是以农业为主,农牧业结合的大旗,同时也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全旗耕地面积38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330万亩。敖汉旗独特的农耕条件和自然环境形成了玉米、杂粮杂豆、经济作物等几类种植区,玉米面积稳定在180万亩以上。这其中,膜下滴灌工程在大旱之年确保“百万亩抗旱保苗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2014年,该旗实施膜下滴灌工程67.5万亩,其中,新建面积20万亩,在大旱之年,有效利用膜下滴灌技术产粮10.1亿斤,用四分之一的耕地面积生产出了近全旗50%的粮食产量,确保了全旗粮食总产量达到21.6亿斤,农业部授予该旗“全国产粮大户”。

  为引导广大农民自觉发展膜下滴灌,敖汉旗水利局加大了对膜下滴灌这种省时、省力、省钱而且是节水、稳产、增粮的宣传力度,使群众牢记“十年九旱”的气候特点。通过效益吸引和典型引路,涌现出了一大批靠膜下滴灌发家致富的典型。

  长胜镇素有“敖汉粮仓”的美誉,随着由过去河水漫灌转为井灌,水浇地面积仅为8万亩,且沙性土壤每亩传统灌溉方式一次用水150立方米,大量用水难以保证,而膜下滴灌一次仅用水15立方米,节水90%以上。水资源量的改变迫使农民重新考虑改变耕作方式。2011年以来,长胜镇在旗水利局的指导下,大力发展高效节水膜下滴灌技术种植。去年年发展膜下滴灌12万亩,占全镇农田耕种的50%,在去年的大旱之年,膜下滴灌发挥了巨大效益,亩收玉米750公斤,最高产量达到950公斤,亩纯增收粮食250公斤,总增收粮食3000万公斤,每亩地纯收入500元,总纯收入6000万元,效益显著。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17日

李建国 张国锋 杨晓天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内蒙古水利厅出台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河套灌区“五到位”确保夏灌有序推进
乌梁素海获补水1.35亿立方米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着力打造民生水保精品工程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重拳整治非法打井取水
内蒙古水利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在问责
敖汉旗水利技术人员深入地头检修抗旱设备
《大兴安岭岭东南地区大豆膜下滴灌综合节水技术集成模式图》等模式图通过审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