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抗旱!抗旱
 
分享到:
2014-08-29
 

  □ 本站记者 李建国

  8月下旬,记者在内蒙古赤峰市采访旱情,切身体会到旱灾给这里农牧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感受到水资源在大旱之年尤显珍贵,感受到干部群众全力抗旱保丰收、保饮水的积极性。

  据8月28日统计,赤峰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450万亩,占农田播种面积的67%,其中609万亩重旱、395万亩干枯,绝收的农作物基本在旱坡地;全市草场受旱面积4022万亩已占草场总面积的47%,其中人工草场受旱272万亩,严重受旱干枯的草场面积已达1402万亩,占草场受旱面积的35%。

  6月下旬以来,赤峰市遭受严重的伏旱,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严重的旱情给农牧业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面对持续的旱情,赤峰市各级党委、政府倾力抗旱,水利部门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多措并举,全力投入到抗旱救灾中。进入6月后,该市平均降雨量仅30.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50%。主要河道来水总量明显偏少,仅西拉沐沦河干流海拉苏以上段、老哈河上游有少量来水,其余河流全部断流。全市大中小型水库蓄水总量为4.53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5%。全市85座水库中有21座水库在死水位以下运行,39座水库干涸。各大中小型灌区受旱无水可引灌溉面积无法保证。地下水位下降严重,多地区浅层地下水干枯,有10558眼机电井出水量严重不足、4908眼机电井吊空,其中包括人饮机电井661眼、农用灌溉机电井14814眼。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翁牛特旗和敖汉旗大部、林西中西部、宁城中东部、松山区东部遭受严重旱灾,其它旗县区也不同程度发生旱灾,给农牧业生产造成巨大影响。

  赤峰市水利局局长李延庆向我们介绍说“旱象初显之时,我们就紧急召开抗旱工作会议,下发了加强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并派出3个工作组深入各旗县区进行旱情调查。市抗旱防汛指挥部紧急召开由水利、农牧业、民政、水文、气象等部门旱情会商,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阿鲁科尔沁旗、翁牛特旗、巴林右旗、敖汉旗等也随之启动了抗旱应急响应。8月14日,国家抗旱工作组深入旱区检查后,认为赤峰市旱情严重,与卫星观测结果差距较大,并及时上报了国家防总。8月20日,市水利局再次紧急召开抗旱工作会议,派出由市局副处级领导组成的11个工作组,分赴全市12个旗县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进一步调查核实灾情。根据旱情的持续发展,水利局再次派出科级领导干部组成的11个工作组,到各旗县区逐一按村组排查人饮困难情况。同时,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大旱之年不发生水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各旗县区政府加大了抗旱资金投入力度,林西县、敖汉旗、翁牛特旗等旗县财政投入6000余万元、群众自筹1.05亿元用于抗旱浇地、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等。”

  面对严重旱情,各地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始终把保障人饮安全当作首要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合理安排用水轮换制度。先人后畜,先生活后生产,妥善处理用水矛盾,维护用水秩序。鼓励农民集资打配应急水源井、远距离输水以及将多眼农灌井汇流集中供水等方式解决因旱人畜饮水困难。组织和广泛发动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将受旱严重绝收的农作物进行青贮转化处理,为养殖业储备充足的饲草资源,做到农业损失畜牧业补。科学调度牧区提前贮备基础母畜、种畜越冬饲料,争取最大程度减轻旱灾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加大抗旱应急水源建设力度,挖掘一切可利用水源,进行抗旱扩浇,保证水浇地农作物丰产增收;科学控制坡耕地灌溉用水规模,积极推广高效节水农业,提倡节约用水,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抗旱防汛指挥部调度大石门水库和德日苏宝冷水库放水进行下游农田抗旱灌溉,避免了西拉沐沦河全流域断流。大力推广玉米膜下滴灌,在抗旱保丰收中凸显了优势,膜下滴灌项目区的作物普遍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农民真正体验到到玉米膜下滴灌的节水增粮效果,主动到水利部门争取明年的膜下滴灌项目。抗旱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多措并举,形成抗旱合力,全力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气象部门利用技术手段积极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农业部门全力开展抗灾防虫夺丰收工作,民政部门核实灾情,摸清旱灾需救助人口底数。

  在采访时,记者听到、看到也感受到当前抗旱工作存在的抗旱工程体系薄弱,应对大旱措施比较单一,抗旱服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水资源严重匮乏、抗旱资金缺口较大等困难和问题,亟需加大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力度。同时,对一些已不能收获的农作物提早收割青贮饲料,加大牲畜出栏力度。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8月29日

  

李建国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内蒙古敖汉旗:重点地区雨情监测实现全覆盖
内蒙古敖汉旗:黑城子河防洪治理工程即将完工
内蒙古敖汉旗:积极应对干旱 全力保障饮水安全
内蒙古全力抗旱保供水保生产
内蒙古敖汉旗全力以赴防汛备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